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姜涛教授在我院学术座谈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30日 浏览量 :

2017年10月29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姜涛学术座谈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15教室顺利举行。座谈会主要内容是围绕姜涛教授的新书《公寓里的塔:1920年代的中国的文学与青年》而展开。本次读书会由文新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主持。

李怡教授首先对姜涛教授的身份以及代表作品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戏称姜涛老师是“北大的周杰伦”。李怡教授幽默诙谐的话语立刻为大家营造出了一种轻松活跃的氛围。

7.jpg

(李怡教授介绍姜涛教授)

随后姜涛教授就新书《公寓里的塔:1920年代的中国的文学与青年》创作的思路进行了梳理介绍。最开始对沈从文早年去北方创作文学的经历感兴趣而产生了疑虑,就此展开了思索和创作,姜涛老师从社会学角度进入到文学角度,运用代际比较的思想等方法。对书本进行一个简单介绍后,姜涛教授还特意表明自己现阶段非常关注大文学史和文本细读的关系,认为做好大文学史是文本细读的基础。

8.jpg

(姜涛教授讲解新书写作思路)

在讨论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共提出多个问题。如“姜涛教授怎样看待现在大多数学生写论文时先抛出理论,而后用文本填充的一个现象呢?”、“对于现在提倡的诗歌口语化、叙事化,而不再强调抒情的现状有什么看法?”等问题。姜涛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表达了自己独到而又精辟的看法。李怡教授也对某些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解答。其间,一位彝族同学激情朗诵了诗歌《招魂》,得到了在座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9.jpg

(彝族同学阿加伍呷激情朗诵《招魂》)

最后,李怡教授对姜涛学术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预告不久之后北大和川大将会开展针对两校学生的长期而又稳定的一系列论坛,以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共同成长进步,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

文:叶洁

图: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