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川大学春华秋实校庆月系列学术讲座之二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1日 浏览量 :

意义理论的一个特殊问题:符号升级,人工智能必须有限度吗?

2017年9月20日晚上19时,由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主任、国际知名符号学专家赵毅衡教授主讲的讲座“意义理论的一个特殊问题:符号升级,人工智能必须有限度吗?”在学校望江校区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顺利举办。讲座由学院胡易容教授主持。

胡教授简单的开场白之后,赵老师便开始了精彩的讲座。

一、符号、符号学与符号学研究

为了让大家对讲座主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探讨,赵老师首先从“什么是符号?”“什么是符号学?”“为什么符号学值得研究?”这三个基本问题切入,阐述了符号学就是意义学这一概念,并对“意义”和“文化”加以追问,引出了“元符号”这个较深的概念。他指出,符号的三种对象,第一种是事物,第二种是心像,第三种是符号。而“元符号”,就是“以符号为对象的符号”。

二、元符号

随后,赵老师进一步阐述了元符号的窄定义和宽定义。他通过“鹊桥”等例子解释了元符号的窄定义是比喻;通过引用雅克布森的名言“能指必然可以感知,所指必然可以翻译”,说明元符号的宽定义可以是任何解释,还列举了“西王母”、“观音变”等例子帮助大家增进理解。在此基础上,还对元符号具有强弱性之分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解释。

三、人工智能的限度

对于“符号升级,人工智能必须有限度吗?”这个问题,赵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人工智能一定是有限度的,这种限度一则体现在,人工智能不承担法律责任,因此在编程中不应当给予其决策权;二则体现在,人工智能不具有反思能力,而这本身就是一种限制。

最后的现场提问,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问踊跃,赵老师对每个问题都作出了深刻而又独到的回答,为此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这不仅体现出赵教授作为一个学者的敏锐和严谨,也彰显了他对于学术的尊重和敬畏,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整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甚至直接席地而坐。赵教授的讲授生动投入、极富趣味性,同学们也听得很认真。本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于符号学的理解,提高了大家对符号学的兴趣,同时激发了大家对“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撰稿:梁夏怡,摄影:贺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