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二讲:影响有影响的人――“中国新闻周刊”全媒体运营之道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2日 浏览量 :

 

   近日,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望江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副社长樊国防先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影响有影响的人――“中国新闻周刊”全媒体运营之道”的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新闻学院操慧教授主持。

 樊国防社长首先以个人参与报道2008年汶川地震的经历开场,讲述了自己是怎样一步步拿到通行证,进入灾区进行采访,进而写出了汶川地震灾情、救援等新闻报道的。

 

中国新闻周刊的创刊

 随后,在讲座中,樊国防社长谈到了中国新闻周刊的发展历程。中国新闻周刊由中国新闻社主办,2000年正式创刊,主要是向海外传递中国的声音。2010年,中国新闻周刊推出App客户端。中国新闻周刊的读者对象素质高、成熟稳重,因而内容也更偏向时政新闻和经济新闻。中国新闻周刊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努力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社交媒体内容供应商。

 

社交媒体的内容法则

   樊国防社长认为,社交媒体的内容法则有5点:一是社交语言;二是情感共鸣;三是身份认同;四是五秒原理;五是LIST原则,碎片化时代,人们看信息越来越快。

   在讲座中,他强调,自媒体要想成功持续发展,原创才是硬道理;讲小众故事,有大众情怀,才能获得受众。

 

媒介转型还是媒体进化

   对于大家热议的媒介转型,樊国防社长认为,媒体转型是个伪命题,应该说是媒体进化。媒体进化的基础是优化,首先是内部资源的整合,包括了内部机制的调整和优化,以及对媒体的柔性定价;其次是外部资源的整合,包括与其他新闻社和媒体进行合作拓展传播渠道,以及与名人、专家等合作形成名人效应。

 

   讲座结束后,操慧教授进行了总结。同时,樊社长回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

 

(文/陈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