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四十年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深圳大学常江教授受邀来我院作讲座交流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浏览量 :

4161930,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常江教授应邀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讲座,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任讲座主持人。

讲座主题为“数字时代新闻学的体系危机与范式革新”,主讲嘉宾常江教授通过回溯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历程,对新闻学的学科体系、数字新闻学的全球视野与中国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以1978年《光明日报》刊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特约评论员文章作为引入,并以邵飘萍等著名新闻人的新闻实践经历为例,提出新闻不仅是单纯地满足人们信息需求的工具,更需要以客观性和社会责任为内核。由此,常江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全球新闻业的新趋势——数字化。他从新闻生产和新闻消费的线上场景、数字技术所制造的新闻消费的代际和群体差异、用户对新闻的高度情感卷入等方面阐释了传统新闻与数字新闻的异同,指出数字新闻业的崛起使得交互新闻、数据新闻、可视化新闻、虚拟现实新闻等更为丰富的新闻形式在当下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常江教授从数字新闻业的中国经验切入,将数字新闻学定位为“新闻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发展出来的新范式”,且认为应该建立起包括价值内核、核心概念、研究实践、批判理论四个维度为一体的理论体系。最后,常江教授总结道:“中国学界有可能在全球新闻学学科体系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常江教授

 

讲座尾声,常江教授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新闻学科观。他认为“新闻从不是多种信息中的一种,新闻就是人类社会所想象和设计出来的理想的信息形式,无论新闻业的实践还是新闻学的研究,都是在对这种理想进行概念化、体系化和机制化。”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作为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四十周年之“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在常江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下,为我院师生展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新的数字新闻景观,给予我院师生以思考和启发。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冷同学在听完本场讲座后说:“常江教授提出,数字与新闻的关系问题是当今新闻业的核心问题。整场讲座始于对当今新闻学体系的审思,终于对新闻学学科体系亟待重建的构想,为我们新闻学子的探索性思考注入了新的动能,提供了方法论的参考。”

 

采写| 周宇、霜、董源

| 徐一庆、郑

编辑| 董源、肖永飞、郑秋

责编|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