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四十年之“名家讲坛” | 武汉大学单波教授受邀来我院作讲座交流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浏览量 :

416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单波教授应邀在我校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比较新闻学的发生与发展”的讲座,我院朱至刚教授任讲座主持人。

讲座伊始,单波教授指出,新闻传播学是交往的产物,从诞生开始便将合作与竞争、连接与分离纳入自己的体系。他从比较新闻学“西方-西方”范式的兴起出发,对比较新闻学的兴起与发展以及不同阶段中的特征表现进行了介绍与阐释,并据此审思全球化语境中比较新闻学的演进方向。讲解过程中,单波教授将比较新闻学的发展植入现代化研究的背景中,聚焦探讨不同国际局势下比较新闻学的议题观照差异以及研究旨趣。他以不同通讯社针对同一新闻选题所采取的不同呈现策略为例,向同学们说明,新闻需要注重跨文化的交流,要看到不同国家的差异。最后,单波教授将大家带入全球本土化视野的新闻比较的思考中,从学理层面关注比较新闻学的依附理论转向;同时围绕去西方化的新闻比较、再西方化的新闻比较和情境化的新闻比较等时代语境中的新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

讲座尾声,单波教授感慨道:“这是全球化时代,一方面,因为它具有连接和互动的复杂性,多变性和多样性,由此可以创造比较新闻、比较研究的无限可能性;但另一方面,也因为它蕴含着同质性的力量和消解他者的局面,可能使新闻比较失去意义。我们对有可能发生的事要保持高度警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沉浸于新闻传播的情境化世界中的我们,需求助于我们自己,寻找通往最好的时代的道路。”

此次讲座作为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四十周年之“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一,通过单波教授的讲授,帮助在场师生厘清了比较新闻学的诞生背景与发展脉络,引导大家从新的角度拓展了研究视野、增强了学科体认。2020级新闻学硕士郑秋同学表示,“单老师最后所说的‘沉浸于新闻传播的情境化世界,寻找通向最好的时代的道路’,给予我极大启发。我们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应当时刻具备专业意识,在深入全球化时代传播实践的各种情境中,寻找新闻生产与全球对话的可能性,这需要我们努力夯实基础,不断延展知识边界。” 

 

单波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采写|谷明珊 吴永翠

图片|谢汶芮

编辑|张诗萌 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