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经学与训诂——以当代学理为基础的经学的独立性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1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经学与训诂——以当代学理为基础的经学的独立性

主讲人:冯胜利 教授

主持人:雷汉卿  教授

讲座时间:1014日(周四)  1500-1700

讲座地点: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526

讲座摘要:

本讲阐释经学与训诂的不同,包括:经学训诂≠小学训诂(郑玄注经)、经学训诂≠子学训诂(诸子学、古典学)、经学训诂≠史学训诂(六经皆史)、经学训诂≠文学训诂(以《诗经》为例)。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以当代学理为基础”的“经学的独立性”。

主讲人简介:

冯胜利,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y of Pennsylvania)语言学系博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语言科学中心首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冯胜利教授是汉语韵律句法学和语体语法的开创人,其研究领域包括章黄学术思想研究、乾嘉“理必”思想史、训诂学,韵律语法学、语体语法学、汉语历时句法学、中国古代韵律文学等。出版学术专著10部(含英文2部,另被译为英文和韩文2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20余篇。现任《韵律语法研究》联席主编,《中国语言学报》(SSCI索引)联席主编。

主讲人照片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