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时间参照、完句性和动词的限定性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时间参照、完句性和动词的限定性

主讲人:郭锐教授

主持人:李宇凤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1029日 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

讲座摘要:现代汉语中作为体标记的“了1”“着”“过1”不具有完句性;“了2”“呢”“过2”等成分则具有完句性,其完句功能是外部时间参照赋予的。现代汉语谓词性成分的时间参照有两种:1.内部参照:以句中的后续动作发生的时间为参照。2.外部参照:以外部世界的自然时间过程中的某一时刻为参照。外部时间参照使句子表示的事件在现实世界中锚定,从而使现实句具有完句性,而内部时间参照没有锚定功能。在英语这样的形态语言中,句子的事件锚定通过限定动词来实现。句子事件锚定的本质在于使句子表达的事件在外部世界中定位,从类型学上看,世界语言的句子锚定有时间锚定和空间锚定两种类型;而时间锚定又有时态锚定和体锚定两种类型。汉语句子的事件锚定功能不表现为时态锚定,而是表现为体锚定。只有外部时间参照体才有锚定的作用。汉语中具有外部时间参照的动词与形态语言的限定动词在功能上相当,因此汉语虽无形态上的限定动词,但有功能上的限定动词。

主讲人简介:郭锐,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专业,1983年毕业留校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语义。在汉语词类、谓词时间性、虚词语义、谓词论元结构、类型学视角的汉语语法、早期北京话等方面有较多研究。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