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当代汉语“尬”的扩展路径与动因以及“尬X”的表达效果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当代汉语“尬”的扩展路径与动因以及“尬X”的表达效果

主讲人:张谊生 教授

主持人:刘春卉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10301900-2100

讲座地点: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

讲座摘要:当代汉语的“尬”具有形化的修饰功能、动化的支配功能和名化的指称功能。“尬”的语素化与单词化以及“尬X”较强的能产性,既有基于汉字来源的理据基础,又有基于吴方言的谐音偶合,类推机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之势。“尬X”的语用特色与表达功效体现为:创新表达的经济性、表达方式的多样性、情状表达的丰富性。“尬”的演变涉及音节语素化和语素单词化,经历由音节>语素、无词汇义>词汇义、黏着>自由的逆向发展,这种逆向语法化的演化方式与汉字形、音、义三维一体的特点是密切相关的。从另一角度看,同样也是由于谐音借用形成的当代汉语的“败2”,则是在英语“buy(买)”与“败1”谐音的基础上,受到同形的“败家(子)”的“败”挥霍浪费的语义感染而形成的。“败”充当述语时,可以带时态可以受限定,也可以重叠和连用,较少充当主、宾语。“败2”从基本义“买”引申出“卖、花、摆”三个义项;“败2”在使用语境、情感色彩和运用主体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用法限制。在使用中,败2可以与败1buy互相配合,并且正在逐渐由网络用词向平面媒体扩散。

主讲人简介:

张谊生,195211月出生于上海。1990年在徐州师大获硕士学位,导师廖序东、张爱民;1995年在上海师大获博士学位,导师张斌;毕业留校上海师大。

2002获评教授,2004年担任博导。现为上海师大二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光启学者;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语文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博士点学科带头人,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师大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文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学术专长为现代汉语虚词及相关现象的功能、表达与发展,尤其是与汉语虚词有关的语法化、词汇化、主观化、构式化、附缀化等演化规律与发展趋势。已经出版《现代汉语副词研究》等专著12部。在《中国语文》等语言学杂志及学报、集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70多篇。

已经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第3个国家社科项目“程度副词的生成、演化及其当代功能扩展的新趋势研究”2019年结项,获评“优秀”。2020年第4个国家社科项目“汉语副词再演化的模式与功用、动因与机制的系统性研究”获准立项。先后八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现代汉语副词研究》(修订版)2020年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主讲人照片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