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活动回放|2021年西南地区“杜诗文本细读”研讨会(杜甫书会)在杜甫草堂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5日 浏览量 :

编者按 20211217日,杜诗文本细读研讨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书院举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多位师生参会,与来自各高校、机构的专家对杜诗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会合影

 

20211217日下午,由四川省杜甫研究中心、《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及四川大学“杜甫读书会”联合举办的“杜诗文本细读”研讨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书院举行。

我院2021级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蒋文正就《桥陵诗三十韵因呈县内诸官》做了报告,来自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及《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的师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了讨论。

蒋文正从校勘、解体、解题、笺注、翻译、解析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桥陵诗三十韵因呈县内诸官》一诗。他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和具体文本内容将此诗定于天宝十三载秋杜甫携家人从长安出发至奉先县躲避饥荒时所作;在注释方面,他依据仇兆鳌《杜诗详注》和浦起龙《读杜心解》对全诗每段内容进行总结,并在前人注释的基础上对典故出处、句法、句意等方面进行补注;在解析方面,他从杜甫五言长古的叙事性和诗史意义,杜甫谒陵诗的篇章布局、主题和典故运用等方面对本诗进行梳理分析,他认为通过诗中描绘的恢宏帝陵与杜甫自述穷愁命运之间的强烈对比可以看出杜甫当时的一种矛盾心理,全诗前后之间的巨大反差使得整首作品的张力极大增强,情感上更加深沉,思想上更加深刻。

 

蒋文正博士

 

我院孙尚勇教授肯定了其选题角度。指出谒陵诗的提法不如陵庙诗合适;诗中暮途不是日暮之时,应是穷途日暮日暮

 

孙尚勇教授

 

我院戴路副研究员关注到了诗中使用双声叠韵词进行对仗的现象,如坡陀”“却略”“眇冥”“展转”“轗轲”“飘飖等,建议展开深入研究;认为宋人将杜诗按照主题分门别类进行研究的方法,从侧面体现出宋诗题材的扩大化。宋人从自身诗歌创作实践出发,对以杜甫谒陵诗为代表的各类主题进行追认;指出了居然赤县立”“利物长发硎二句中的注释错误。

戴路副研究员

 

西南民族大学王猛老师认为诗中沙苑交迴汀一句中的沙苑一词,地理范围可能不是蒋文正同学理解的杜甫《沙苑行》诗中的具体地址,而应是指更广大的一个地理概念。王猛老师同意蒋文正同学对这首诗的背景和主题解读,但值得深挖的是诗中赞美唐玄宗的孝治和德化并非杜甫刻意为之,如果结合古代传统政治伦理解读会更好。

 

王猛老师(西南民族大学)

 

《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卞超老师指出:宋人对诗歌体裁的认知处在一个变化过程之中,例如,当时把绝句归为律诗(当时多有绝句为截律诗之半的观点)。对各体诗歌进行全面的考察,也许会有新发现;注解体例问题。如,对职官的注解前后不统一,有注最早出处例(第12页引《史记》),有以当朝官制注例(第13页引《唐会要》);遣词必中律,利物长发硎一句,利物和前面内容对应起来应当是一个动宾结构,肯定不是锋利的物品之意,而是利济万物意;引《曲礼》,应标明上、下;娄敬不易羊裘觐见之事,《黄氏日钞》卷四十六、《齐乘》卷五有所申发,有赞扬娄氏质直,不徇流俗之意。但是此行为为何表示质直”“磊落,还有待继续挖掘。

卞超编辑

 

《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刘晓凤老师谈及她阅读此诗的感受,在诗中杜甫对自己的才华有所展示,对奉先县诸官有略带客套的赞美、溢美之词。诗中对桥陵大环境的描写、对玄宗的称赞和杜甫自身的境遇形成反差,这里面存在着杜甫的矛盾和牢骚心理。

 

刘晓凤编辑

 

《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罗姝鸥老师认为象设,解释为翁仲不合适。如果对辞赋熟悉,可以发现诗歌前四句,是一种辞赋中比较常见的场景描写,它表现的重心就在突出睿宗在此地;百灵朝拜、天庭为喻等等,都是与之相关一种辞赋中常见的写作模式。诗歌中有多处词语和典故都来自辞赋,所以此处象设袭用熟语的可能性更大。楚辞或辞赋里常用的象设之义,主要指置象于室中的意思(可能是画像,也可能是石像),上下文中百灵、天庭等元素都围绕其展开。

罗姝鸥编辑

 

《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张月老师指出报告中的系年问题,蒋文正同学在笺注时参考了多种宋本杜诗注,而在系年中引用前人观点时也应参考宋代其他杜诗注本的意见。

 

张月编辑

 

我院萧龙博士针对报告中异体字的校勘、专有名词线和地名线的使用、文字读音、押韵、系年、注释体例、引文和错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辨析。他还指出仇兆鳌的注解中存在前后观点不统一的问题,如在系年方面仇注同意黄鹤的说法将此诗系于天宝十三载,但在解释神凝推道经一句时仇注又引用《旧唐书》中天宝十四载的史事。因此针对仇注的前后矛盾,报告人应在补注中指出。

萧龙博士

 

我院刘欢博士建议报告人在笺注部分引用蔡梦弼《草堂诗笺》和《百家注》的注解时,应以两种版本出现的时间先后为顺序进行罗列。她还补充到,宋代赵次公注意到杜诗中经常会出现合用相似意象或典故的现象,本诗中太史候凫影,王乔随鹤翎前后分别用王乔和王子乔的典故即是一例。

 

刘欢博士

 

最后,西南民族大学徐希平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借用陈尚君先生年轻一代,已呼啸而起,开创新局这句话鼓励汇报人和参加读书会的各位同学。徐希平老师指出,虽然本次报告在各方面还存在问题和值得商榷之处,但就一首诗的文本细读而言,已经较为全面,是一篇体例完整的读书报告。徐老师强调,读书会的形式是自由交流、畅所欲言的,与会师生应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今天的读书会,诸位师生从文献学、阐释学角度提出的问题,日后都要继续探索、修整。徐老师建议在治学、治杜方面,要综合运用知人论世、文本内证的方法,结合文字学、音韵学、典章制度等知识加以综合考察。徐老师鼓励各位同学今后继续坚持杜诗的文本细读,积极参与杜诗文本细读研讨会。

徐希平老师(西南民族大学)

 

大会剪影

 

会后,与会师生一齐在草堂书院门前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四川大学杜甫读书会、《杜甫研究学刊》编辑部

编辑|董源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