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论坛回放| 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落幕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3日 浏览量 :

12月24日至26日,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以及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联合主办。

 

本次论坛符号学与当代文化为主题,旨在通过符号学的解释力,汇通文化艺术与传播研究,推进当代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学术发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海南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7所高校的百余位研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兼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蒋晓丽、四川大学赵毅衡、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南京大学赵宪章、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浙江大学李杰、中国海洋大学孟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刘彦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室刘悦笛、东南大学龙迪勇、南京大学赵奎英、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庆香、中国人民大学林升栋、暨南大学祝东以及主办方海南大学郭强、唐丽春、宋明翰,四川大学陆正兰、胡易容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万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与网络会议在线参与

25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石晓岩教授主持,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彩霞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兼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蒋晓丽教授以及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开幕式上致辞。

 

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为进一步激发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本次论坛特别围绕“符号学、叙述学与文艺理论的交叉研究”“民俗形象、国家形象与国家传播的符号学”“当代艺术的符号美学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符号学”等议题设置四场圆桌论坛25日下午共计61位专家学者参与圆桌论坛并发言

 

符号学、叙述学与文艺理论的交叉研究论坛

 

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圆桌论坛之

民俗形象、国家形象与国家传播的符号学研究论坛

 

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圆桌论坛之

当代艺术的符号美学研究论坛

 

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圆桌论坛之

人工智能时代的符号学论坛

为汇聚学术新生力量服务高校青年学者本次研讨会设有三场青年论坛25日晚上,来自13所高校共44位青年学者参与论坛交流聚焦《山海经》、科幻、勺型司南、虚拟偶像、机器人、新冠疫情的网络行动等多个议题分享研究成果沟通观点思想用激烈的学术探讨为本次研讨会注入青年思考与新生活力

26日上午,在各分论坛的代表发言以及大会学术总结后,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宋明翰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闭幕辞,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正学教授代表下届主办方致辞,大会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秉持汇聚学术资源、搭建分享平台的初心传统构筑开放包容多元的沟通空间以研讨聚众智在深刻的观点交锋思想碰撞中探新符号学研究的内涵视阈用交流汇合力唤起领域内的学术对话与思想共振共思学科发展的新方向

 

|2021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会务组

|赵禹平

编辑|张诗萌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