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邀请俄罗斯波隆斯基教授举行2022年春季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6日 浏览量 :

2022年3月,我院举办了特聘高端人才、俄罗斯科学院院通讯院士、俄罗斯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В. В. 波隆斯基教授俄罗斯文学云端系列讲座。

2022年3月17日下午波隆斯基教授作了题为“1917年的预示和现实:俄国革命的文学之镜”的线上讲座,该讲座由我院刘亚丁教授主持。

波隆斯基教授认为1917年十月革命作为俄罗斯历史上的关键历史事件,改变了俄罗斯的历史进程。它不仅仅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社会革命,更是一场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文化革命。在新的社会语境下,俄罗斯文学必然会产生新的镜像反映,也标志着俄罗斯新的文学历程的开端。因此,波隆斯基教授首先教授梳理了1917年十月革命对俄罗斯文学发展的影响。随后,他分别从诗歌内容、结构、象征意义等方面重点分析了象征主义诗人亚历山大·勃洛克的《十二个》。对此,波隆斯基教授总结指出,十月革命以后,苏联文学既有与原有俄罗斯文学的断裂,也有对俄罗斯文学经典的延续,知识分子也用作品呈现了个人的选择。

我院刘亚丁教授主持波隆斯基教授云端系列讲座现场

 

3月24日下午,波隆斯基教授作了题为“文本阐释:语文学与哲学之间”的线上讲座。我院刘亚丁教授任讲座主持人。

波隆斯基教授表示,各种阐释策略源于文学现象的内部或外部,这些阐释策略之间的关系问题虽然在当下显得极其突出,但它依然属于语文学中那些争论不止的问题。要想弄清楚这些问题的意义,必须对语文学追根溯源。面对阐释的复杂性,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波隆斯基教授引用了张江教授的观点,一方面要摆脱“强制阐释”另一方面一种成熟的理论应该是发展性的,即:从历时性的角度要接受历史上的一切有益成果,从共时的角度要吸收多种先进的因素,将它们融合为一体,发展出新的系统。一种理论系统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而且要推动各系统、各层面共同协调发展。

3月31日下午,波隆斯基教授作了题为“普希金与19至20世纪的俄罗斯文学:文化象征的结构与演变”的线上讲座。我院刘亚丁教授任主持人,外国语学院马文颖副教授担任翻译。

“普希金与19至20世纪的俄罗斯文学:文化象征的结构与演变”线上讲座

 

讲座中波隆斯基教授从社会、个性、存在三个方面分析了普希金与自由创作属性的关系。随后,他讲解了普希金诗歌语言的特征。他认为普希金打破了崇高和低俗的界限,挖掘了俄语语言中的诗歌性,摆脱了传统修辞的模式化。普希金的诗歌语言特点简洁且明快,具有不可译性。此外,波隆斯基教授还论述了近两百年俄罗斯普希金学术形象建构史。从普希金1837年决斗身亡后,普希金在不同作家、诗人和批评家眼中呈现了不同形象。波隆斯基教授详细追溯了从19世纪黄金时代著名作家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普希金,深入描绘了20世纪白银时代宗教文学批评家梅列日科夫斯基、索洛维约夫,女性诗人茨维塔耶娃、阿赫玛托娃眼中的普希金。通过他的系统解读,生动还原了有趣有深度的普希金形象。

 

波隆斯基教授在线与听众交流

 

系列讲座中,波隆斯基教授听众踊跃提问均予以耐心解答,讲座获得听众好评。

 

采写|苏姗姗、李明芮、张佳洮

编辑|骆世查、郑秋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