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厚积薄发 深入浅出——汉语本体研究与国际中文教学的交互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厚积薄发  深入浅出——汉语本体研究与国际中文教学的交互

主讲人曹秀玲 教授

主持人:李宇凤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24月2214:00 — 16: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603-288-262 密码:295021

讲座摘要:我国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为国内外所瞩目:不断巩固学科地位,明确学科定位,构建学科框架,开辟学术园地,培养专业人才,形成丰厚的学术积淀,也为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然而,国际中文教育由于自身新兴、应用、交叉的学科属性导致学科自身呈现如下特点:学科归属的两可性,学科框架的兼容性,对语言本体研究的依存性。讲座从汉语语法案例入手,探讨汉语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的交互,阐述专家型国际汉语教师成长和学科可持续发展问题。

主讲人简介:曹秀玲,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先后于延边大学攻读文学学士、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博士后出站到上海师范大学工作。现任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华文教育中心专家组成员,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学术交流与出版专委会秘书长,第三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曹秀玲老师现已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等专业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和主编《现代汉语量限研究》《中国语语法构造》(韩文)、《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汉语话语标记多角度研究》《朝汉双语现象历时研究》等专著和论文集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汉办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

主讲人照片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