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摄影视相的符号学机制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摄影视相的符号学机制

主讲人:陈卫星教授 

主持人:饶广祥副教授

对谈人:唐小林教授

讲座时间:202252119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37-865-543 密码:052103

讲座摘要:从一个被视觉对象化的空间出发,摄影是有空间位置的社会主体的时间延续记录,也是客观世界的视像证词。摄影的符号学魅力在于它与被表现的对象存在着一种有统觉意义的联系,具体而言,摄影的图像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存在,是因为这些图像与那些把它当作符号的人的感觉或记忆有联系。摄影的符号学意义取决于其潜在的可阐释性,由此产生文化社会学意义上的图像分类和审美差异。

主讲人简介:陈卫星,中国传媒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传播学历史与理论、国际传播、媒介学等。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传播研究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2005年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赴欧洲担任国际传播客座教授,2014年法国洛林大学客座教授。担任中国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国家二级学会)创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特聘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讲座教授。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