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敦煌讲唱文学写本--动态与静态之间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敦煌讲唱文学写本--动态与静态之间

主讲人荒见泰史 教授

主持人: 何剑平 教授

讲座时间:2022.06.05北京时间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线上zoom会议,会议号:95035789699

讲座摘要:

首先,敦煌残存下来的许多讲唱文学资料是写本时代的资料,许多作品都是没有规范原型的书面文学,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与口传文学关联性很强的文学形式。这些文学作品与口传文学一样,随着时间和地点的变化而变化。其次,这些文学作品在不同场合被阅读或演出,因此即使是标题也有可能根据场合不同而改变。刊本时代的许多文学作品是“静态”的,有一定的规范,内容变化不大;而写本时代的这些文学作品,特别是讲唱文学却是“动态”的,容易变化。也就是说,即使是内容相似的写本,也可能是来自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的文献资料。

主讲人简介:

荒见泰史,1965年出生,日本东京人。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进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先后师从金冈照光先生、陈允吉先生和张涌泉先生。现为广岛大学大学院综合科学研究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岛大学敦煌研究中心主任、综合科学研究科助理院长、MORITO国际高等教育学院副学院长、Distinguished Professor,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敦煌文学、讲唱文学、唱导文学研究,在《文献》《东方宗教》(日文)、《国文学解释与鉴赏》(日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作:《敦煌变文写本的研究》(中华书局,2010)《敦煌讲唱文学文献研究》(中华书局,2010)《敦煌唱导资料研究序说》(《唱导文化的比较研究》(日文),岩田书店)《敦煌唱导资料的综合性研究》(广岛大学敦煌研究中心,2015),主持科学研究费补助金(日本)项目4项,参与国内外合作项目8项。

主讲人照片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