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极限阅读:论文化校勘与注释的纠缠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浏览量 :

“文明互鉴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极限阅读:论文化校勘与注释的纠缠

主讲人:张哲俊 教授

主持人:卢迎伏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2 525 19 00 - 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32519625 密码:426123

讲座摘要:

校勘与注释是古代文献学古籍整理的两种方式,在古典文献学的范围内二者的界线是清楚的。但是将校勘、注释引入比较文学的文学关系研究,就会发现讹误并不一定是需要校勘,有时可能需要注释。因为讹误有可能是变异的一个部分,一旦校勘,就会切断流变,这就与还原文学关系的目的完全冲突。这是古典文献学与文学关系研究的任务不同造成的,由此来看有必要建立比较文学文献学。

主讲人简介:

张哲俊,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任日本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文部省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外国人研究员以及韩国丽水大学校客座教授等。主要从事东亚比较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出版《中日古典悲剧的形式》《东亚比较文学导论》《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日本形象研究》《吉川幸次郎研究》《中国题材的日本谣曲》《杨柳的形象:物质的交流与中日古代文学》《韩国坛君神话研究》《第三种比较文学的观念》等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发表于《外国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国外文学》《中国比较文学》等期刊,其中有部分日文、韩文、英文的论文发表于国外书刊。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北京市社会科学成果奖等。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