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的逻辑与历史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的逻辑与历史

主讲人 冯宪光教授

讲座时间:202263日晚7:30-9: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22 581 862 密码985211

讲座摘要: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面对的重要课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建设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1939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8年后,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认识到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其中外延扩展,内涵深化。这是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认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认识中国,认识二者结合机制的一次新的理论飞跃。研究和认识这一新的理论飞跃,对于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和建设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当代中国文化,建立现代化的世界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这一论题切入这一问题研究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马工程首席专家,文艺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文艺学研究,承担“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与中国新时期文论比较研究”、“ 20 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本体论心态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著有《“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当代问题》等论著,曾获四川省社科研究成果二等奖等多种奖项,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学会会长等职。

主要著作有《文学价值的追求》(四川文艺出版社)、《“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思想》(四川大学出版社)、《“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重庆出版社)、《审美意识形态的文本分析》(四川大学出版社)、《马克思美学的现代阐释》(四川教育出版社)、《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当代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革命与艺术之间——二十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文艺理论研究》(巴蜀书社)等;主编有《文艺学基础理论》(四川大学出版社)、《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思想发展史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本体论形态研究”丛书(巴蜀书社)等;已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外国文学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社会科学研究》、《吉林大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发表论文、评论百余篇。

主讲人照片

冯宪光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