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符拓邦论坛”第七讲·言象意辩:兼论王弼的言象意观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符拓邦论坛”第七讲·言象意辩:兼论王弼的言象意观

主讲人 赵炎秋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9日7:30-9: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29809575 密码092907

讲座摘要:

王弼的“言象意”观强调“得意忘象,得象忘言”。但是这一观点并不具有普遍适用性。人类有 “文字—意义”、“文字—形象”、“材料—表象”、“材料-表象—意义”等四类表征系统。王弼的“言象意”观适合研究的主要是 “文字—形象”表征系统中以表意为主的作品,以及图像中的“材料-表象—意义”型作品。如果以象为对象,以象、意之间的关系为标准,则可以将象分为审之象和表意之象。广义的言象意研究方法从言象意互动的角度,研究言象意三者之间的复杂关系,适用于研究包括审美之象和表意之象在内的所有存在言意象关系的人类精神产品。王弼的“言象意”观属于狭义的言象意研究方法,其适合的研究对象主要是表意之象中的文字类作品,勉强可以运用到表意之象中的图像类作品。但即使在表意之象中,是“得意忘象”还是“得意存象”,也得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主讲人简介:

赵炎秋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兼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主要从事文学理论、比较文学和英美文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一项,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等4项,出版专著14部,译著6部,发表论文200多篇。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湖南省社科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

主讲人照片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