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徐新建教授受邀参加2022年孔学堂四季论辩大会第二场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8日 浏览量 :

87日下午,2022年孔学堂四季论辩大会第二场在孔学堂明伦堂举办,贵州日报报刊社官方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我院教授徐新建受邀担任活动主持人,并围绕论辩主题《神话与科幻:通往过去和未来的人类叙事》发言。

 

活动直播截图

一年四场的“孔学堂四季论辩大会”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光明日报社及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每场邀请数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社会热点话题,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展开自由论辩。本期论辩大会则以“祝融号”探测器登陆火星及美国科幻片《普罗米修斯》在全球热议为背景,尝试突破单线进化论的思维模式,将科技层面的太空探测与幻想层面的文学叙事相互关联,以探寻彼此之间更为内在的思维共性及文化功能。

作为引入,徐新建教授以文学人类学视野观照,认为人类是讲故事的生命物种,需要会讲故事,也需要传承和创造新的故事。而神话与科幻作为人类故事的原型和延伸,其特征体现为文学幻想与灵性思维。面对数智时代的科技挑战,神话以科幻方式再度崛起,借助幻想叙事连接了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由此,徐新建教授阐述了“神话是科幻原型,科幻是未来神话”的判断与提出了“突破历史单线论,重建文明共时观”的观点。

我院徐新建教授发言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我校校友叶舒宪,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跨学科研究分会理事长陈跃红,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吴岩,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校友谭佳也依次围绕“神话与科幻”各抒己见。徐新建教授作为论辩活动主持人,在总结嘉宾发言的基础上,表明了重建神话观与科幻观的主张,他提议各位学者在学科视野之外,还可以关注神话与科幻在生活世界的关系的思考角度。

参会嘉宾各抒己见

本次论辩大会共持续三个小时,五位嘉宾以数智文明数智文明时代为讨论背景进行学术对话,就神话与科幻的共通性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对话,为我国在全球科技竞争与交往的对话中建构本土特色话语体系,提供了多元视角。我院文学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姜佑怡、李佳蔓、李长津参加了会议。

文字|蒲可意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