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立体与综合:新时代的“文选学”研究謭论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8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立体与综合:新时代的“文选学”研究謭论

主讲人:赵建成 副教授

主持人:孙尚勇 教授

讲座时间:20221129日晚19:20-21:2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246-521-139

讲座摘要:

随着《文选》诸本的陆续发现和普及,相关域外汉籍与出土文献的涌现,以及古籍数据库建设与现代数字化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文选学”研究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新世纪的前二十年,名家名著蔚然可观,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本讲座立足于这一背景,主要以李善《文选注》引书研究为例(如四部引书考订、引书义例、引书来源、专题考证与学术史研究等),略述关于当代“文选学”研究的浅见,尤其强调的是综合与立体的研究理念在“文选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主持人简介:

孙尚勇,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研究中心杜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


主讲人简介:

赵建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世说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先唐文学与文献研究,已经与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以《世说新语》与刘孝标注为中心的中古文学与文化研究,以《文选》李善注、五臣注与其他古注为中心的“文选学”研究以及基础的文学史研究。近几年的工作主要以李善《文选注》引书研究为中心,延展到先唐典籍与学术史研究。


主讲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