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符拓邦论坛”第十讲·语言论之后的文论新转向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8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 “符拓邦论坛”第十讲·语言论之后的文论新转向

主讲人刘阳教授

对谈人:钟华教授

主持人:刘敏教授、赵禹平助理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2123 1930-2230

座地点:腾讯会议:997-264-9123  会议密码:202202

讲座摘要:语言论发展至今,在国际前沿上逐渐出现了三种新的思想转向趋势。其一是思辨转向,其二是事件转向,其三是生命转向。这三种转向都在严谨的批判意义上标示了语言论之后的学理取径,而相应地提供了建立在反思语言论基础上的后理论的主要议题。

主讲人简介:刘阳,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文艺学研究。研究领域为事件学与后理论。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等多种国家与省部级奖项。出版《事件思想史》等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主讲人照片:




对谈人简介:钟华,文学博士(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华美学学会会员、四川省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已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三部:《从逍遥游到林中路——海德格尔与庄子诗学思想比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文艺的超越性品格之思——海德格尔诗学新探》(人民出版社2011年)、《存在诗学论集》(西南大学出版社2021年),前二部曾分别荣获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二等奖,其中首部多次重印并已再版;在《文艺研究》《学术月刊》《社会科学研究》《福建论坛》等权威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摘要或收目。


对谈人照片:


主持人简介:

刘敏,女,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美育学会理事、四川省美学学会秘书长;四川省名人研究中心扬雄研究中心主任。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四次,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二次、三等奖一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教育部项目多项,在《文史哲》《社会科学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宗教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主持人照片:



主持人简介:

赵禹平,四川大学助理研究员,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在《文艺理论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主持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