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 |中华经典与俗文化讲座系列——先秦古赋的保存、体制与性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  中华经典与俗文化讲座系列

先秦古赋的保存、体制与性质

主讲人  马世年 教授

主持人  张弘(普慧) 教授

时间 20235159:00-11:00

地点  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620教研室

讲座摘要:

先秦古赋主要是指尚处于萌芽阶段的早期赋体文学,除了屈原、宋玉、荀卿等以“赋”命篇的作品之外,还涉及《逸周书》《庄子》《荀子》《晏子春秋》以及《史记》《说苑》《新序》等先秦两汉典籍中的赋体材料,以及《论义御》《李颂》《兰赋》等出土材料。先秦文学中一些独特的样式——诸如瞽瞍讲诵、优语、俳词、隐语等,和后来成熟的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体现了早期赋作形式上的特点。先秦古赋的体制特征虽不如后来的汉赋那样明晰,但却具备了赋的基本因素。其口传形式、讲诵类型、表演因素、流传方式、平民趣味等也为后来赋作的发展趋向奠定了基础。

主讲人简介:

马世年,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兼任中国法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赋学会常务理事等。出版《〈韩非子〉的成书及其文学研究》《历代赋评注》(先秦卷)《潜夫论注译》等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主讲人照片:

主持人简介:

张弘(普慧),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