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 |何谓酒神?悲剧何为?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何谓酒神?悲剧何为?

主讲人:孙周兴 教授

主持人:吕东 副教授

讲座时间:5201000-12:00

讲座地点: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526

讲座摘要:艺术是哲学家尼采毕生的思想主题,而以酒神精神为核心的悲剧之思又是尼采艺术哲学的重点所在。在前期名著《悲剧的诞生》中,深受音乐大师理查德·瓦格纳影响的尼采构造了一种以希腊悲剧为典范的艺术理想,即以阿波罗元素与狄奥尼索斯元素二重性交合为特征的艺术观和美学观;通过对希腊早期艺术文化、理论文化(科学乐观主义)和悲剧—形而上学文化的分梳,尼采向我们表明了希腊悲剧的生与死,以及悲剧艺术的本质,进而探讨悲剧在当代得以再生的可能性。后期尼采虽然不再把古希腊悲剧当作主题,但酒神狄奥尼索斯依然是尼采思想的基本要素,“悲剧性”依然是尼采实存哲学(权力意志和永恒轮回的形而上学)的基调和底色。于是我们可以把问题简化为:何谓酒神?悲剧何为?

主讲人简介:孙周兴,哲学博士,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现任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浙江大学未来哲学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主要从事德国哲学、艺术哲学和技术哲学研究。著有《语言存在论》《后哲学的哲学问题》《以创造抵御平庸》《未来哲学序曲》《一只革命的手》《人类世的哲学》等;主编《海德格尔文集》(30卷)《尼采著作全集》(14卷)《未来艺术丛书》《未来哲学丛书》等;编译有《海德格尔选集》《尼采四书》《林中路》《路标》《尼采》《哲学论稿》《悲剧的诞生》《快乐的科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权力意志》等。

主讲人照片: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