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图书实验

Book experiment

实验室或图书室动态信息

关于学校大学生创新创意实验项目和实验技术立项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5日 浏览量 :

 

校内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在全面推进学校“两个伟大”的进程中,为建设以培养实验设计师和设备功能开发师为导向的一流实验技术与管理队伍,倡导和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意实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四川大学实验技术项目立项及成果奖励办法》的有关精神,启动2017年度实验技术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各学院及有关单位在岗的实验技术与管理人员、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均可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实验教辅岗人员申报的项目。

    2.鼓励本科生个人或跨学院、专业、年级组建学生团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意实验项目”,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创意探索性,每个项目至少有1名指导老师。申请项目的学生或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自主选题、自主组织实施;指导老师从实验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和安全工作等方面指导学生。

    3.每位申请者限报一个项目,凡有实验技术立项项目未完成验收,或项目验收不合格者不能申报。

    4.凡一年内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半年及以上等情况者不能申报(以申报时间为起点)。

    5.近四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项目,原则上不能申报。

二、申报重点领域   

    1.创新创意实验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新开设实验项目的设计;探索创新性强的科研项目的实验设计;实验工艺流程的优化、实验方法的改进。

    2.实验设备装置的设计、加工;仪器设备技改、功能开发和保值增值。预期成效能取得专利的项目优先支持。

    3.多学科专业交叉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探讨;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实验室研究;实验室新建和改扩建方案设计;大学生智能化自主实验室建设方案的设计。

    4.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实验设备资源开放共享的研究与探索。

    5.一流实验技术与管理队伍建设研究。含实验技术与管理人员年度岗位绩效与聘期考核、实验技术与管理队伍职称评聘指标体系、实验技术与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激励措施等。

    6.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体制机制研究;危化品、生物安全、放射安全、特种设备、危险废弃物等实验室危险源的分级分类管理与使用研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文化建设及准入机制的研究等。

三、项目实施及经费使用原则

    1.项目实施周期:从批准立项之日起一年内结题验收。

    2.管理类项目原则上申请金额不得超过五千元,其它项目不得超过两万元。

    3.项目经费可以支付作为项目成果发表的论文版面费、发明和实用专利的申报费用。发表的论文须注明“四川大学实验技术立项资助项目,项目编号XXX”。

    4.项目经费不能购买电脑、打印机、照相器材、支付劳务费等,办公耗材、资料费和复印费不得超过五百元。

四、申报程序及要求

    1.请各学院做好在本科生中的申报宣传动员工作。

    2.申报时间:2017年7月15日-9月22日,逾期不予受理。

    3.项目自由申报,教师填报“四川大学实验技术立项申请表”(附件1),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填报“四川大学大学生创新创意实验项目申请表”(附件2).

    4.项目申报书须经所在单位主管院长签署意见并盖章后,由学院统一汇总(纸版1份),同时务必提交申报书的电子版到指定邮箱654337287@qq.com,于2017年9月22日前交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科(行政楼215室),联系人:赖老师 董老师,联系电话:85408508  85403109。

五、项目评审立项程序

   1.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立项评审。

   2.学校鼓励学院对项目给予经费配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有经费配套的项目。

   3.获准立项的项目将在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主页上公布,并需签署《实验技术立项项目执行承诺书》。

六、项目成果的使用

   1.实验技术立项项目数、论文数、获得的专利及优秀成果奖等是申报实验技术系列职称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也是学校对学院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项目成果是大学生评优评奖等方面的重要业绩条件之一.

   2.实验技术立项项目成果显著的,可以申请《实验技术立项优秀成果奖》,申请办法见《四川大学实验技术立项及成果奖励办法》。

 

 

相关附件

文件名称:川大实〔2017〕6号附件1.doc

下载

文件名称:川大实〔2017〕6号附件2.docx

下载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2017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