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图书实验

Book experiment

实验室或图书室动态信息

@文新er ,请查收这份实验室安全说明与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3日 浏览量 :

1981年,我院新闻专业建立了新闻摄影实验室,成为四川大学第一个文科实践教学实验室

经过30余年的发展,现在我院共有新媒体创意、传播认知科学、数字采编等10间实验室,总面积1120平方米,实验设备1000多台件,价值超过1500万元

实验室承担了大量教学、科研任务,可为我院的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开设实验课程共30多门

d7b57b005f919ce1c6437196cf6902cd9b7fe8676c32305162264fdc3d7647e1838985ff8ace9c37c6dcd2231563185faf6611808fa607b95c40ce6443ffe9be

近日,小编带着好奇心

去到我院实验室一探究竟

让我们一起听听实验室管理老师

怎么说吧

如何进入实验室

问:原来我们文新学院也有实验室呀!

答:实验室作为咱们学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院学生完成课程作业大创项目或者毕业设计等提供了一个优质、便捷的平台,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问:我们学生可以自己进去吗?

答:虽然我院实验室以本科教学为主,但原则上是开放共享的。我院以及其他学院师生甚至校外人员,只要通过申请批准并接受必要的操作培训,都可以使用实验室的设备器材。

问:我们都有哪些实验设备呢?

答:我们有单反、摄像机、苹果iMac 27寸计算机等,另外我们还购进了脑电仪、眼动仪。其中,配备了编辑、剪辑系统的数字采编实验室与配备了苹果计算机的新媒体创意实验室使用频率最高。

而像眼动仪、脑电仪这种研究型设备,虽然使用频率相对较低,但由于并不是所有学院都有,所以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的同学也会前来申请借用。

具体申请流程

  1. 在学院官网上下载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2. 填好申请表格后交由课程/指导老师签字

  3. 将申请表送交至学院实验室进行审批

  4. 审批通过后由实验室管理人员根据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安排使用

Q:在实验室有哪些注意事项

问:实验室看起来都很棒,管理上应该会很严格吧?

答:我们实验室是禁止饮食的,一方面,食物的残渣会招来老鼠,老鼠啃咬电线会对实验设备造成损耗,并且也不卫生;另一方面,如果不小心倾洒饮品,会造成电线短路,进而损害实验设备。

问:文科实验室不像理工科实验室放有易燃易爆品,我们应该不用太担心吧?

答:理工科实验室因涉及到高压(电流)、化学物品,肯定更具危险性,但文科实验室也有大量安全隐患,比如用电安全;其次是消防安全,如果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这就涉及到该如何处置的问题。

问:除此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许多同学忘记关电脑就离开,这种习惯其实需要改变。例如数字采编实验室曾出现由于电压不稳定导致电脑主机被烧坏的情况。如果同学们能自觉养成关闭电脑或者其他设备的习惯,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发生这种危险。

dc3cc27a1606659b88e4d763baf53663be774fdebaab7fb1f10ceb7cce02cf5c

实验室一角

Q:遇到危险没有经验怎么办

问:以前不知道文科实验室也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这样一来我们使用时就得小心谨慎了。

答:不过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我们会定期排查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因此目前没有出现过重大安全事故。而且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都需接受相关安全教育

问:安全教育会有哪些内容呢?

答:主要有设备安全消防安全两方面。针对设备安全,同学们在正式使用设备之前都必须经过我们的培训,掌握基本的操作方法和安全须知。

问:那么消防安全又是指什么呢?

答:在消防安全方面,我们特别制作了消防安全疏散示意图,贴在每个房间的墙壁上,这个是同学们必须了解的。另外,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在紧急情况下应该如何逃脱,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此外,同学们还应该主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比如,到了一个地方后,应该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所了解,遇到危险情况才能快速撤离,这样也是防患于未然

2029730789e99c6cd481497ad7b04a75

走廊消防安全疏散图

52681e0603f1b18efd9683bc539c1b06

演播厅消防安全疏散图

关于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据管理员老师介绍,目前我校实验及设备管理处正在着力推进实验室网站建设,以期实现无人值守和实验室智能化管理。

今后广大师生可以在网上提交使用申请,以视频或文字的形式进行安全培训和相关考试。在获得审批授权后便可自行刷卡进入实验室,整个过程将更加方便快捷。

但基于软硬件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全面推行无人值守和实验室智能化管理还需时日。此外,出于对安全的考量,实验室的使用时间可能会限制在工作时间之内。

怎么样

有没有被惊喜到

江安文科楼一区二楼期待你的到来~

文字:黄捷  粟麟

摄影:黄捷 粟麟

编辑:张昕妍 蒲可意 黄捷 粟麟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