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张勇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5日 浏览量 :

  • 姓名:张勇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

  • 邮箱:zikai99@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以文献学、佛学和敦煌学为主,旁及语言学、文学、信仰、历史、俗文化等诸多领域。秉承乾嘉传统,直面学界新风,特别注重研究的前沿性、学科交叉融合性、综合性和国际性。

个人简介:

張勇(1964~) 筆名張子開。男,四川綿陽人。四川師范大學文學學士(1989),四川大學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漢語言文學古籍整理研究方向碩士(1992),同專業、禪宗文獻研究方向博士(1995)。

1997 以后,多次赴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参加学术考查、学术交流和国际学术会议。曾在除幼兒園之外的幾乎一切級別的學校中任教。曾任中學英語教師,成都市鄉鎮幹部,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講師、副研究員。2003年起,任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國家重點學科)、佛教語言文學(現更名為“宗教語言文學”)兩個專業的博士生導師,並招收上述專業的博士後研究人員。

參與創建四川大學“中國俗文化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佛教語言文學”(現名“宗教語言文學”)碩博士點,創辦中國俗文化研究所圖書館、《中國俗文化研究》。曾任古代文學教研室主任、中國古典文獻學教研室創室主任。

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及成果、國家公派出國留學項目、長江學者等多個方面的全國通訊評審專家,海內外多家著名刊物的通訊評委。

研究領域:以中國古典文獻學、多語種和佛學為核心,旁及中國古代文物、宗教信仰、語言文學、俗文化、民族學、中國古代史、中國區域史、域外漢學和中外文化交流等諸多方面。

承担和參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標項目等20餘項項目。出版专著5部、合著4部,發表學術論文200多篇。

獲第五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排名2)等榮譽,合作成果入選“國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庫”。做出突出貢獻的四川省博士學位獲得者。教育部 “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 ”入選者,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

成果情况

1987 年至 2006 年初,专著 3 部(《傅大士研究》、《赵州录》、《赵州从谂研究文献辑注》),合著 2 部( 《华人华侨百科全书》之社区民俗卷、《唐代白话诗派研究》) ,学术论文或译文逾 100 篇,散文、诗歌等数十篇,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港澳台地区的著名出版社和学术刊物上 (如台湾法鼓文化出版社、台湾《汉学研究》、《敦煌学》,香港《语文建设通讯》、 《词库建设通讯》,日本 《禅文化研究所研究纪要》、《中国研究》) ,在大陆核心刊物、 CSSCI 刊物、中央级刊物等上 (如《文史》、《文学遗产》、《中国史研究动态》、《敦煌学研究》、《古汉语研究》、《四川大学学报》) ,公开出版或发表。在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专著《傅大士研究》,全面超越了近百年来国内外的研究、特别是日本学者的研究, 乃目前 海内外研究傅大士的最新、最重要的成果,是综合研究中国佛教人物的成功之作,受到季羡林、饶宗颐、入 矢 义高 ( Iriya Yoshitaka) 等国际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华林》、《中国宗教年鉴》、《普门学报》、《中国禅学》等海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年鉴的高度评价,成就为学术界公认;该书已经在台湾、大陆出版 3 次。部分论文被收入中国敦煌研究院编《百年敦煌学术文库》、台湾《法藏文库 ・ 中国佛教学术论典》、中国社科院编《中国古史研究二十年隋唐卷》、日本《东洋学文献类目》和《 INBUDS 收录论文リスト》、韩国学者任大熙编纂的《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论著目录》、中国台湾《汉学研究论文目录》、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

获奖情况

2000 年,被评为 “ 做出突出贡献的四川省博士学位获得者 ” 。 2005 年度教育部 “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入选者。四川大学优秀博士生一等奖,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奖,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成果多次获得包括省政府奖在内的各种奖励。

科研项目

已经和正在承担各类项目 11 项,包括教育部博士点项目 1 项 (唐五代禅宗文献研究)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1 项 (民间信仰与中国文学) 、子项目 2 项 (禅籍修辞研究、弥勒信仰研究) ,省级项目、中流基金项目、北美基金项目、 211 项目等多项;另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唐代白话诗派研究) 、国家 " 十五 " 重点项目 (国家文学信息网。任主 研 、项目组组长助理) 各 1 项。

人才培养

招收中国古典文献学、佛教语言文学两个学科多个研究 方向的 博士生、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