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王一平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9日 浏览量 :

  • 名:王一平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位:博士

  • E-mail: yipingwang@scu.edu.cn

  • 研究方向:当代英美文学、类型文学(科幻、侦探小说等)、比较文学理论等


个人简介:

王一平,女,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英美文学、类型文学等。2012年于四川大学获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学位,期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公派至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学习;2014年于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至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工作,2018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截止至2023年,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English Studies,World Literature Studies,Orbis Litterarum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项目等省部级课题5项。担任ESCI期刊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比较文学:东方与西方》)副主编。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与撰写的著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作为团队成员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高端人才计划等。

成果情况

   截至2023年,发表论文40篇左右(未注明均为独作),主要包括:

1、“Ethnic War and the Collective Memory in Kazuo Ishiguro’s The Buried Giant”(石黑一雄《<被掩埋的巨人>中的族群战争与集体记忆》), English Studies, 2021.2(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013838X.2021.1886671) (A&HCI期刊)

2、“World Literature, Industrialization, and the Two Faces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Science Fiction”(世界文学、工业化与当代中国科幻的两张面孔), Cultura,2021.1.( https://www.pdcnet.org/cultura/content/cultura_2021_0018_0001_0095_0108) (A&HCI)

3、“Shanghai and the Chinese utopia 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as presented in The New Story of the Stone’”(《新石头记的中国乌托邦想象与上海), World Literature Studies, 2021.2(https://www.sav.sk/?lang=sk&doc=journal-list&part=article_response_page&journal_article_no=26247) (一作及通讯)(A&HCI)

4、Intermediate Text and the Canonicity of World Literature(中介文本与世界文学经典化),Orbis Litterarum, 2018.4.(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111/oli.12183)(一作及通讯)(A&HCI)

5、《蒸汽朋克小说的恶托邦与乌托邦:<帕迪多街车站>对十九世纪英国历史的想象性重塑》,《外国文学评论》2023年第1期。(权威期刊/CSSCI)

6、《从“赛博格”与“人工智能”看科幻小说的“后人类瞻望”——以<他,她和它>为例》,《外国文学评论》,2018年第2期。(权威期刊/CSSCI)

   7、《<英格兰,英格兰>的另类主题——论怀特岛“英格兰”的民族国家建构》,《外国文学评论》2014年第2期。(权威期刊/CSSCI)

8、《反乌托邦小说对“消费乌托邦”的预演与批判》,《外国文学评论》2013年第4期。(权威期刊/CSSCI)

9、《科幻小说的“另类现实”思想实验——论<机器如我>中的“1980年代英国”》 ,《外国语文研究》2022年第2期(南京大学出版社,CSSCI)。

10、《<莫失莫忘>与“新生命体”前景:“人类克隆”的生命伦理原则》,《中外文化与文论》2021年第4期。(CSSCI)

11、《<神经漫游者>的三重空间书写与批判》,《外国文学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12赛博朋克小说中的赛博空间与新生命形态:论吉布森的“蔓生三部曲”》,《外国文学》,2020年第3期。(CSSCI)

13、《皮埃尔·诺拉的“记忆之场”与国族认知——兼论〈普鲁斯特之追忆似水年华〉》,《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CSSCI)

14、《作为他者的自我——“他者”观照下朱利安·巴恩斯小说的“英国性”书写》,《国外文学》,2018年第1期。(CSSCI)

15、《利己主义与商人英雄——论安兰德的<阿特拉斯耸耸肩>》,《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18年第1期。(CSSCI)

16、《<发条橙><饥渴的种子>的反乌托邦思考》,《外国文学研究》2017年第4期。(CSSCI)

  17、《传记小说何以可能?——<福楼拜的鹦鹉><亚瑟与乔治>的个人同一性与传记创作探索》,《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17年第2期。(CSSCI)

18、《应对“风险社会”的原教旨主义国家——论<使女的故事>中“基列国”对现代社会的颠覆》,《外国文学》2017年第2期。(CSSCI)

  19、《思考与界定:“反乌托邦”“恶托邦”小说名实之辨》,《四川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CSSCI)

  20、《“世界文学”的“科幻维度”——以当代中国科幻小说名家刘慈欣作品为例》,《中外文化与文论》2016年第4期。(一作)(CSSCI)

21、《乌托邦与反乌托邦的对话:行为主义乌托邦“瓦尔登湖二号”》,《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22、《朱利安巴恩斯小说的当代“英国性”建构与书写模式》,《国外文学》2015年第1期。(CSSCI)

         23、《朱利安巴恩斯小说与新历史主义——兼论布克奖获奖小说<终结的感觉>》,《外语与外语教学》2015年第1期。(CSSCI)

 24、《反乌托邦小说的科技伦理反思与吁求》,《外语教学》2013年第4期。(CSSCI)

          25、《论反乌托邦文学的几个重大主题》,《求索》2012年第1期。(CSSCI)

        26、《后现代侦探小说对“谜”的借用与疏离——以 <纽约三部曲>为例》,《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第3期。(CSSCI)

27、《新世纪中国科幻“赛博格”的身体三维:微型、共生、群异》,《科普创作评论》20231期。(二作)

28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Fiction Studies in 21st-Century China”(21世纪中国科幻研究进展), SFRA Review, 2021.2.(https://sfrareview.org/2021/04/22/the-development-of-science-fiction-studies-in-21st-century-china/)

29、《威尔斯的现代科技乌托邦的价值与困境》,《世界文学评论》2011第2期。

30独著:《20世纪西方反乌托邦小说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31、《“实验室”方法与“环世界”反思——新怪谭小说<南境>三部曲的科技与环境批判》,将发表。

 

获奖情况

1、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1)

2、四川大学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2019、2020)

3、四川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9、2020)

4、四川大学好未来“优秀学者”三等奖。(2018)

5、四川大学年度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奖。(2018)

6、四川大学优秀人文社科人才奖。(2018)

7、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成果奖。(2018)

8、四川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教师”。(2018)

9、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科研工作先进奖”。(2017、2018)

10、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青年教师奖励基金”。(2017、2018)

11、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社科之星”奖。(2016)

12、论文获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4)

13、参与撰写的著作获教育部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

14、作为团队成员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

15、作为团队成员获得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


 

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2020年主持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西方科幻小说之人工智能与赛博格研究”。

2、2018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世纪西方科幻小说研究”。

3、2016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西方反乌托邦小说研究”。

4、2016年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代英国小说之‘英国性’书写研究”。

5、2015年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世纪西方科幻小说之乌托邦与反乌托邦思想研究”。

6、2013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朱利安·巴恩斯小说与当代英国性的反思及建构”。

7、2012年主持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巴恩斯小说与新历史主义之关系研究”。

另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资助项目一项、四川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经费资助项目一项。

(二)参与项目:

1、2015年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项目“中国科幻创作者状况调查研究”。

2、2013年参中国科普研究所项目“百年中国科幻小说史”。

3、2012年参与中国科普研究所项目“百年中国科幻精品赏析”。

       4、2012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世纪西方文学主题研究”。


人才培养

讲授《外国文学》、《比较文学》、《西方科幻文学赏析》(本科)、《类型文学概论》(研究生)课程等;主要指导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中的欧美文学、类型文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其它情况

欢迎对当代英美文学、类型文学等方向感兴趣的认真积极、有志于学的同学申报大创项目、报考研究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