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雷汉卿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4日 浏览量 :

  • 姓名:雷汉卿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汉语词汇学、训诂学。兼及汉字文化、汉语言文字学理论。

 

 

个人简介:

雷汉卿 男,青海省乐都县人,1962 年 12 月生。 1984 年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8-1989 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古汉语助教班进修。 1990-1996 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连续攻读汉语史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1996 年 7 月到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史教研室任教。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专职研究员,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从 1998 年开始主持《汉语史研究集刊》编辑工作。 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主要学术兴趣:汉语词汇学、训诂学。

学术兼职: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对外交流:2000 年 9 月至 2001 年 12 月在韩国国立江陵大学中国语系任客座教授。 2011年8月至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Irvine分校教育行政管理培训班学习。

成果情况

(一)论文

1.“礼”字原始探微 《西北师范大学学报》1995年1期。

2.释“社” 《古汉语研究》1995年1期。

3.“牺牲”的文化来源 《语文建设》1995年7期。

4.《说文》示部字所反映的古代宗教文化释证 《四川大学学报》1997年3期。

5.说“福” 《汉语史研究集刊》第1辑 巴蜀书社1998年。

6.说“示” 《复旦学报》1998年1期。

7.训诂学体系的科学建构——读冯浩菲《中国训诂学》,《古汉语研究》1999年1期。

8.《广雅疏证》的写作时间(与梁保尔合作) 《四川大学学报》1999年1期。

9.纬书词语拾零(一) 《汉语史研究集刊》第二辑 巴蜀书社2000年。

10.纬书词语拾零(二) 《汉语史研究集刊》第三辑 巴蜀书社2000年。

11.“枢密韩太慰”解 《古汉语研究》2000年2期。

12.宧≠宦 《语文建设》2000年4期。

13.说“敬启” 《语文建设》2000年8期。

14.河西宝卷所反映的西北方言浅说,《汉语史研究集刊》5辑,巴蜀书社2002年。

15.《金瓶梅》方言词臆解 《汉语史研究集刊》第六辑,巴蜀书社2002年。

16.千锤百炼锦上添花——读2001年修订本《简明古汉语字典》,《辞书研究》2002年6期。

17.《吕氏春秋》中由动词“为”构成的述宾结构 《四川大学学报》2003年3期。

18.禅籍俗语词札记 《江西社会科学》2004年2期。

19.《指南录后叙》标点献疑 《古汉语研究》2004年2期。

20.《金瓶梅词话》方俗词札记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12期。

21.《日用俗字》方言词考释 《汉语史研究集刊》第7辑,巴蜀书社2004年。

22.古代汉语教学札记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9月增刊。

23.《金瓶梅词话》方俗词拾零 《方言》2005年1期。

24.《聊斋俚曲》方言词零札 《蒲松龄研究》2005年1期。

25.西北方言词语在近代俗语词考释中的价值略论,《西北民族研究》2005年3期。

26.纬书词语拾诂,《古汉语研究》2005年5期。

27.禅籍词语考释,《宗教学研究》2006年1期。

28.《醒世姻缘传》方言词补释,《古汉语研究》2006年3期。

29.禅籍词语选释,《语言科学》2006年4期。

30.释“天吊客忤”,《中国语文》2006年5期。

31.近代俗语词杂考,汉语史研究集刊第9辑,巴蜀书社2006年。(本年度进入集刊C刊系列)

32.“肝花”辨正,《辞书研究》2007年4期。

33.《醒世姻缘传》词语零拾,《古汉语研究》2007年3期。

34.《三朝北盟会编》词语劄记,汉语史研究集刊第10辑,2009年7月

35.青海乐都话“们”的用法探索,《重庆大学学报》2008年2期。

36.禅籍“驴胃”“驴胄”“驴肘”辨,《宗教学研究》2008年4期.

37.《聊斋俚曲集》方俗词札记,《古籍研究》2008年卷下(总53期)

38.语文辞书词语释义商补,《汉语史研究集刊》13辑 巴蜀书社2010年。

39.《真诰》词语补释,宗教学研究2010年3期。

40.试论禅宗语言比较研究的价值,语言科学2011年5期

41.试论禅籍方俗词的甄别,古汉语研究2011年3期

42.禅籍俗成语浅论,语文研究2012年1期

43.禅籍俗成语浅论,语言文字学 2012年6期(B)

44.禅语脞说,汉语史研究集刊14辑,巴蜀书社2011年

45.“郎当”补说,南开语言学第2期,商务印书馆2012年

46.说“茶信”“金字茶”(中国训诂学报2013年第2辑)

47.日本无著道忠禅学著作整理和研究刍议,汉语史研究集刊16辑(巴蜀书社2013年)

48.禅宗文献语言研究断想(中西文化交流学报2013年第五卷第1期)

49.四川尊经书院举贡题名碑的汉字学研究价值浅论(《四川尊经书院举贡题名碑》,四川大学出版社2013)

50.“承”有“闻”义再论,语言研究2014年3期

51.语素“祗”考论,语文研究2014年2期。

52.禅宗文献词语释义商榷,汉语史研究集刊17辑?

53.禅录方俗词解诂,《阅江学刊》2014年4期

54.中华本《五灯会元》校读札记,东亚文献研究14辑,韩国交通大学2014年。

55.近代俗语词研究与禅宗文献整理漫议,燕赵学术2014年4期。

56.试论《禅宗语言大辞典》的编纂,《语林传薪》,四川教育出版社2014年。

57.西北花儿语言问题刍论,《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1期。

58.《临济录疏瀹》献疑,《汉语史研究集刊》21辑,巴蜀书社2016年。

59.《葛藤语笺》商兑,汉语历史语言学的传承与发展,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

60.禅宗文献词语训释相关问题综论,《文献语言学》第二辑,中华书局2016年。

(二)论著

1.《李太白集》王琦注点校,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1997年

2.《日知录》选注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

3.《说文》示部字与神灵祭祀考,巴蜀书社2000年

4.近代方俗词丛考,巴蜀书社2006年

5.禅籍方俗词研究,巴蜀书社2009年

6.中国语言学史(译稿),巴蜀书社2013年

7.《100年汉语新词新语大词典》民国卷(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年

8.古代汉语(教材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

9.语林传薪(主编),四川教育出版社2014年。

获奖情况

1、《< 说文>“示”部字与神灵祭祀考》2003年获四川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近代方俗词丛考》2008年获四川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原典阅读与中华文化素质课课程改革研究”(负责人)获2008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4、《禅籍方俗词研究》2010年获四川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科研项目

1、2000——2003年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禅籍俗语言研究”子课题“禅籍俗语词研究”(已完成)(2000zdxm40014)

2、东汉道教典籍词汇研究(2006-2009,06JJD870005)

3、《三朝北盟汇编》语言研究,韩国振兴财团合作项目(2005-2006)(已结题)。

4、禅语汇考,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07-2009NCET-06-0796)

5、禅籍俗语词汇释(SC09B025),2009年度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已结题)

6、唐宋禅籍词汇研究(10BYY054),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7、中国语言学史(译稿)SC11H013,四川省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后期资助项目。

人才培养

为本科生开设古代汉语、中华文化、近代汉语研究等课程。

指导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

1996年以来讲授课程有:

本科生:古代汉语、中国语言学史、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传统语言文字学、中华文化、近代汉语研究。

硕士生:文字学、训诂学、中国语言学史、语言学专题、《说文》导读。

博士生:上古汉语研究、俗语言研究。

其它情况

在韩国国立江陵大学中国语系讲授“中国语写作”、“中国语会话”、“中国语听力”、“实况中国语”等课程。

研究规划

1.禅宗文献词汇研究。一是编纂《禅宗语言大辞典》。禅宗词汇尤其是口语词非雅诂旧义所能赅,往往被现行大型语文辞书和佛教辞书所忽视。日本学者在禅宗文献语言的注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编纂了系列词典。中国国内在上世纪末出版的《唐五代语言辞典》《宋语言词典》收录了一批唐宋禅宗文献的词语,但难免挂一漏万。截至现在国内只有一部《禅宗词典》(袁宾主编,崇文书局2010年修订时更名为《禅宗大词典》),收录的范围包括术语、行业语、公案语、典故语、成语、俗谚语及口语词等;兼收重要的中国禅宗人物、寺、塔、山与典籍,共有词目8,000余条。但它属于综合性辞典而不是语言词典。据不完全统计所收录的人物、寺、塔、山与典籍的词条将近3,000条,且多数内容跟佛教辞典重合。总之,截至目前中日学者编纂的还不是禅宗语言词典,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在已有禅宗文献词汇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纂一部禅宗语言辞典。

二是禅宗文献的整理和校订。目前出版的禅宗灯录文献《祖堂集》《五灯会元》等整理本在校勘和标点方面还有不少错误,候选人拟对禅宗灯录总集《五灯会元》重新加以校理,即通过与《景德传灯录》等五种灯录进行对勘,纠正标点错误,对原文重新分段,注解词语,疏解文意,编制人名索引。

2.日本江户时期汉语俗语研究文献整理和研究。日本江户时期训释禅籍蔚然成风,廓门禅师有《注石门文字禅》。临济宗妙心寺住持无著道忠(1653-1744)注解有关禅门之经典、祖录,并作清规法式之整理注释,内容包含禅门要典之注释,清规法式之整理,以及禅语、史传考证、俗语之探究,及诗文、杂篇等,共计374种,911卷。柳田圣山在《无著道忠的学术贡献》一文说过:“他一生研究的中心课题,主要是从文献学角度来解明唐宋时期的禅宗典籍。”他有关禅宗文献语言的著述流传至今的有《葛藤语笺》、《禅林象器笺》、《禅林方语》、《禅录用语》《金鞭指街》、《长汀布囊》、《风流袋》、《百丈清规左觿》、《虚堂录犁耕》、《盌云灵雨》、《五家正宗赞助桀》、《临济录疏瀹》、《敕修百丈清规左觽》、《大慧书栲栳珠》等。从内容而言主要包括禅语辞书编纂和对语录的注释、禅语的考辨两大类。其中有些著作的内容涉及到对汉译佛典和中土僧人佛学著作的考订和辨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