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江姐班”联合本科2018级、2020级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7日 浏览量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史精神,64日下午我院“江姐班”联合本科2018级、2020级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主题辩论赛。此次辩论赛以“学党史——铭记历史更应该铭记辉煌还是铭记苦难”为主题,由本科2018级党支部组织委员李萌萌担任主持,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珊老师、2020级兼职辅导员何安迪老师任评委。

本次辩论赛的正方队伍由“江姐班”欧阳漫、罗睿、本科2018级党支部预备党员蒋菡婷、本科2020级党支部党员梁昊晨四位同学组成,观点为“铭记历史更应该铭记辉煌”;反方队伍由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袁可怡、孟怡璇、冯倩、戴融融四位同学组成,观点为“铭记历史更应该铭记苦难”。继主持人介绍完正反方辩手与规则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以改革开放成功经验为例,指出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当今,铭记辉煌更能够树立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具有更直接的指导意义,更能培育锐意进取的民族精神与价值导向。反方四辩在质询环节通过三个反问认为跨过苦难才能取得辉煌;之后,反方一辩以遵义会议精神等为例,认为苦难是达到辉煌必经的过程,也是民族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

辩论现场

比赛继续进行,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抓住对方辩论的逻辑与表达漏洞进行反驳,侃侃而谈、尽显风采,辩论逐渐进入白热化。正方质疑反方片面地将苦难等同于失败,陷入过程论和结果论相对立的误区。正方认为辉煌包括从苦难中汲取经验及人类思想、智识和科技蓬勃发展、迈向辉煌的过程。反方则认为苦难是人类发展的源动力之一,和平年代应当时刻怀有居安思危的精神和意识。正反双方以一针见血的观点与翔实的案例将比赛推向高潮,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辩论现场

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总结并提醒我们铭记历史更应该铭记苦难的意义在于做一个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爱国者,铭记每一个逝去的生灵,勿忘历史,才能更好地建设未来,才能无愧先烈与苦难。正方四辩总结,辉煌并不是一个单薄的结果,我们应当保佑乐观的历史感,铭记辉煌、看见辉煌、守望辉煌、创造辉煌。辩论赛至此结束。

在观众互动与评委点评环节,本科2018级党支部的预备党员闫凯说,“本次辩论赛双方都陷入了对辉煌与苦难概念的片面思想误区。”本科2020级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毕庭硕则表示:“双方备战充实、观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2018级辅导员杨珊老师点评道:“辉煌与苦难并非是对立的,双方应该放在同一层次上讨论对当今的指导意义。”

观众互动与评委点评

通过评定与商议,两位评委宣布获胜方为反方本科2020级党支部,并为参赛双方颁发了奖品表示鼓励。此次辩论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党史知识、锻炼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加强了我院“江姐班”与学院其他年级同学的交流与沟通,提升了“江姐班”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我院“江姐班”参与活动同学合影

采写、摄影|潘思宇

编辑|杨珊、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