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第六支部于江姐纪念馆举行主题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浏览量 :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对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2021617日,我院2019级硕士第六支部来到了江姐纪念馆与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细雨中,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走进江姐、走进川大革命英烈之旅。

 

支部成员合影

江姐纪念馆由江姐厅、江姐宿舍复原厅、江姐二维半情景雕塑、浮雕故事墙等部分构成。江姐厅设有“锦江红梅傲雪开”主题展览,在这里党员同志们通过参观“苦难的童年”“江姐在川大”“百炼成钢,英勇就义”三部分内容,看到了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的许多珍贵资料,对江姐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看着墙上、展柜中的资料,“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筷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是江姐一生最美的注脚,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牢记初心使命。

现场参观

川大英烈厅则集中展示了民主革命时期为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生命的67名川大师生校友的革命事迹,有为共和甘洒热血谱春秋的张培爵烈士,有四川地区的马克思主义先驱王右木烈士,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者李正恩烈士等,以他们为代表的川大师生在革命时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人生篇章。随着讲解的深入,党员同志们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前辈们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精神、坚贞不屈的革命斗争精神、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现场参观

展厅参观结束,党支部书记沈瑶瑶同志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在江姐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以江姐等革命英烈的事迹激励自我,进一步坚定入党初心。

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江姐纪念馆之行结束后,党支部开展了分享环节,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感。邓晓燕同志谈到:作为江姐的老乡兼校友,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全面系统地认识了江姐的故事,使我心中的江姐形象更加丰满。非常感谢支部能够组织此次活动,也非常感谢学校对江姐纪念馆的建设,让我能够切实感受到抗战年代共产党人身上的精神。坚毅的共产党人永远值得被纪念。

邓惠方同志说到:第一次参观江姐纪念馆,更深刻而贴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动人心魄的崇高信仰。设置在“狱中托孤”展块的江姐遗书尤为动容,“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江姐的伟大在于青春年华为革命事业宁死不屈,更在于弥留的遗志还燃烧着信仰之火花,江姐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此生无憾,原遗子再承一脉”的境界,是一名烈士的遗愿,更是一位母亲的绝笔,令人肃然起敬。未来之路漫长,我们理应借此红色精神心存敬仰与感动,在每一个至暗时刻取之光亮,砥砺前行。

罗艺同志谈到:江姐和千千万万的同学们一样,都曾在望江楼畔匆匆走过,也都在教学楼中勤恳学习。她却有着超越生命的坚定信念和舍生忘死的勇气!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江姐没能看到,但她的英勇奉献为我们后辈创造了这样美好的生存环境。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因为有信念有目标,才能有希望。这让我想起了《觉醒年代》中的一句话: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肉体已逝,脊梁仍在!

党员同志们的发言无不体现出以江姐为代表的川大革命英烈事迹带给大家的感动、震撼与激励,也体现出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更应在革命英烈在指引下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入党初心。

采写、摄影|学院2019级硕士第六支部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