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上海、浙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浏览量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带队老师雷子慧带领下,于七月中旬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和浙江嘉兴,开展以回首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奋斗征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好传承老一辈革命先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不仅是培养实践团成员的爱国情怀,更是为高校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政教育探索新的方法。实践团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开展调研,就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进行深入挖掘。

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是民族之希望,唯有不忘初心使命,追梦实干,才能在新时代中谱写出属于我们的华章。

 

重温党史回首初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等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诉说着百年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位于南昌路1002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诞生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创办《新青年》的地方。实践团站在石库门建筑群前,回到中国“红色基因序列”的端点,仿佛开始了与那段岁月的一次心灵对话。在上海历史博物馆近代史展厅,粗糙泛黄的纸张与反复誊抄的文字将参观者拉回到一百年前——中华民族被列强的尖船利炮从悠长又古老的梦中惊醒,声声的炮火唤醒了一位位有识之士,激荡着他们心中的救亡图存的那份使命。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现场

 

在南湖红船旁,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回到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从那时起,中国革命有了领路人;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学习了具有深刻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在革命奋斗中凝结出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位于上海的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里诞生,从里出发。实践团回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重温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实践团步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从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从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展览陈列回顾了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这段征程指向了一个基本历史事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以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这一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鲜明特点。

南湖革命纪念馆外,在雷子慧老师领誓下,实践团青年党员右手举拳,面向庄严的党旗宣誓,对“坚定初心使命”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有了更深的体会。党员青年周宇感慨道:“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重温党史使我仿佛置身于那些峥嵘岁月,看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铭记,无论我们现在走得多远,都不应该忘记什么而出发。山河依旧,人间几度轮回;如今这盛世,如您所愿。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南湖革命纪念馆外重温入党誓词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现场


缅怀先烈赓续血脉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老一辈革命先烈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奋斗精神换来了新中国,是他们的艰苦奋斗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生活

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中,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几位烈士的墓碑前摆放着人们献给英雄们的鲜花与悼词。赵世炎烈士面对白色恐怖临危不惧,即使因叛徒出卖被捕也决不屈服。他坚定表示,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是陈独秀之子,他们兄弟二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是那样坚贞不屈,保持革命气节,最终为了革命英勇就义。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还有千千万万个革命烈士像他们一样,把自己的生命和满腔热血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他们的故事感人肺腑,他们的精神载入史册

实践团全体成员悼念英烈,为他们献上鲜花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英烈已逝,但信仰之火永燃。

回到驻地,实践团全体成员围坐在一起,观看了《觉醒年代》和《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先烈的身影仿佛在我们眼前重现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的原生动力在新时代继续保持鲜活生命力。在观影结束后实践团进行交流,成员马军宝深情地说道,“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没有陈乔年他们这些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换不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以先辈的革命历程为启示,焕发斗志,积极承担起我们青年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献花悼念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阅读讨论现场

 

薪火相传青年接力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依靠什么建立起来?美好生活依靠什么奋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积淀的红色文化给予我们确切的回答。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开篇之作,是在历史洪流中高高飘扬的“先导。在新时代,要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就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革命传统教育。

上海和四川都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革命历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青年一代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希望。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调研华东地区高校如何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政教育的方法;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师生代表的交流中,实践团有了新的收获。

“各红色文化基地里陈列的大量实物和图片,是我们党奋勇前进、百折不挠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为了进行红色教育,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学生以特有的方式打卡红色文化基地,这样激发了学生积极性,在实践中了解先辈的革命事迹,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他们还请专业课老师讲授专业领域人物孜孜不倦百年探索的故事,将课程思政赋予全新的生命力”,实践团成员唐姗在参加师生代表座谈后有感而发,受益良多

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高校如何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我们需要回答的时代之问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师生代表交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应该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回望党的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将个人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结合在一起,将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时代而不懈奋斗。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我们青年一代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采写、摄影|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