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20级硕士第四党支部第一期四史研讨学习专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30日 浏览量 :

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同志的思想境界,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我院2020级硕士第四党支部将于本学期组织开展四史研讨学习专题系列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均积极分组报名参加,这一系列活动预计分为四期开展。2021925日晚,第一期研讨活动顺利开始,此次分享的两个小组前期积极讨论主题,精心准备发言材料,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力量。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李秀祺同志主持,组织委员程誉慧同志负责记录整合工作。

QQ图片20210926174340

党支部成员认真聆听记录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李秀祺同志为我们阐述了学习四史的必要性以及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价值。接着由第一组为大家带来分享,其主题为“不弃微末·久久为功——探讨《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该组主要讨论了《意见》中相关概念、主要内容结构以及在“7·20郑州特大暴雨”事件中的思考。

QQ图片20210927103500

李秀祺、魏雨濛濛两位同志分享讲解

课件内容截图

首先,李秀祺同志带领大家的思绪对相关概念进行辨析理解,引出对基层治理重要性的阐述——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对《意见》主要结构和内容的分析整理中,李秀祺同志强调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二是为基层政府放权赋能,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三治结合”和“智慧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接着魏雨濛濛同志结合“7·20郑州特大暴雨”的具体案例,将基层治理概念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认为这次突发事件暴露出基层治理体系仍然存在不少工作盲区,但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也及时作出自我批评,迅速制定出整治措施。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让支部同志们对基层治理以及《意见》中具体方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之后大家选调考公深入基层工作也有较多帮助。

随后,第二小组黄玉兰、王召杰和苟国平三位党员同志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政分享,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业农村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和农民所享受到的发展成果。

QQ图片20210927103452

王召杰、黄玉兰、苟国平三位同志分享讲解

课件内容截图

首先,黄玉兰同志认真解读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然后王召杰同志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对于乡村振兴整体布局进行分析,认为全方位的振兴才能真正带动乡村。接着苟国平同志从人才振兴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两个方面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剖析。最后该小组总结道: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三农”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学习研讨对于同志们了解中国的具体国情和经济政策、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李秀祺同志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前两组在研讨活动中做出的努力,并鼓励参加接下来三期系列活动的同志们能够借鉴经验更加优化,做到次次学习次次收获,对于理论知识和时政要事能有更多全面深刻的了解。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信仰,这是对信念的塑造。学史增信,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

采写|程誉慧、本次展示小组成员

摄影|程誉慧、李秀祺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