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7日 浏览量 :

线上线下双线运行,云中相拥精彩依旧。72日上午,我院为期三天的2021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正式开启,此次共有383名同学入营,其中81名四川大学本校营员线下参与学习,其余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同学则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和面试。这也是继2020年以后,我院第二次以线上形式开展云夏令营。

开营仪式

72日上午10时,我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文科楼526会议室举行,仪式同时通过bilibili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曹顺庆(下图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下图右一)出席开营仪式,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下图左一)、李扬老师任仪式主持人。

开营仪式现场

2021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为开营仪式致辞,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大学的悠久历史以及四川的灿烂文化,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祝愿他们在夏令营取得好成绩。营员们虽然无法到达现场参加开营仪式,但在直播中通过弹幕积极互动,表达了对川大的憧憬和喜爱。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主题讲座

开幕仪式结束后,曹顺庆教授作题为“如何成为拔尖人才”的讲座。曹教授回顾了中国历史上灿若星辰的杰出人物,并通过钱学森之问引出“中国当代教育培养不出拔尖人才”的问题。基于对钱学森、钱钟书等大家的观察,他进一步指出拔尖人才应该具备的三项特征,即文理皆通,中西贯通以及富有创新精神。最后,曹教授鼓励同学们以杰出人物为榜样,努力学习以成为拔尖人才。

bbbfc7fc512b4d6b0a127ab8fb6373a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曹顺庆作讲座

当天下午,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带来“日本体验与郭沫若诗歌的意象嬗变——以‘海洋’、‘松’、‘梅’为例”的主题讲座,从比较文学的方向探讨研究了日本文学,讲述了鲁迅、郭沫若在日的文学经历等。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云”学习,开拓了自己的文学视野。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讲座

学院参观

系列学术讲座之后,学院通过视频纪录片的形式向线上观看直播的学员呈现了文学与新闻学院的院史,带领营员们“云”参观了我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以及“刘福春新诗文献馆”。营员们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刘春福新诗文献馆”纪录片截图

综合考察

73日至4日,专业考核老师通过视频连线对营员进行远程面试,在校志愿者们全程参与到面试中,协助安排营员面试顺序,进行录屏记录。

在综合考察面试结束后,本次夏令营圆满结束。

采写 | 董源  贾梓迪

图片 | 边子捷

编辑|骆世查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