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中国诗歌研究院志愿解说队成立与培训仪式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6日 浏览量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于44日起在院公众号推出“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专栏,并于629日起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 中国新诗红色文献展”,立足学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探寻中国新诗的红色基因。 

                                             

志愿解说队成立现场

 

714日,我院正式成立中国诗歌研究院志愿解说队并举行首次培训仪式,力图培养一支政治素养过硬、文学底蕴深厚、服务意识强烈的学生解说员队伍,进一步讲好新诗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推动文献研究多元拓展。院长李怡教授与我院教授、四川大学“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馆长刘福春在仪式上致辞,院本科教务办主任周仁平老师和教务老师刘天泉以及解说队志愿者参加了本次仪式。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主持仪式。来自我院“中国语言文学拔尖计划”和“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强基计划”的11名学子成为了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志愿解说队的首批队员。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对志愿解说队的成员们表达了祝福,也对本次仪式付出辛劳的师生们表示了感谢。他高度肯定了“中国新诗文献展”的意义,将此评价为在学院师生与“生命”之间展开的一次对话,“既是对充满生命力的文献的体会,也是对自己生命的反思和感悟。”他讲述了刘福春教授以书为伴的生活日常和研究特色,鼓励同学们去体悟文献中所包含的“有机的生命”,以形成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他回顾了《王贵与李香香》重印与再版的历程,指出了文学作品与时代背景间的复杂变革,引导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百年建党征程的伟大和艰辛。最后,他希望志愿解说队的成员们深入走进文献、把握学习时机,对在院新诗文献乃至对中国现代文学形成系统性认知,在服务与讲解中追寻自己人生的意义。

 

我院刘福春教授分享心得

 

刘福春教授认为本次志愿解说队的成立是学院教育教学的重要实践。他分享了自己与新诗文献之间的渊源,期待同学们能与文献研究建立深厚的感情。他以书籍封面为例,引导在场的志愿者们思考“文本之外”对文献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除“中国新诗文献展”外,学院还设置了其他文献藏馆,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严格要求、学以致用,对诗、对文献、对中国现代文学都能有更深的感知,期待并祝愿大家圆满完成中国现代新诗文献展览的解说工作。

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和新闻学2020级硕士生雷思远介绍海报创作思路

 

志愿解说队队长、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19级硕士生孙海佩对参加仪式的老师及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结合自己的解说体会表示,学院在中国现代文学的展览和交流上做了许多积极的尝试,每一次针对不同文献、不同主题的诗歌展览都能为所有参展同学带来新的收获和感悟。她说,未来将与志愿解说队所有成员一道用心讲解、服务同学,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和文学素养。另有两名志愿讲解队队员也作了分享。

 

志愿解说队队长孙海佩向志愿者介绍馆内文献

 

随后,孙海佩对志愿解说队的成员进行了培训,她简要介绍了馆内展品的重要内容,也从仪态仪表、讲解要求、展品保护等基本管理办法等方面说明了注意事项,分享了新的与经验。

作为“刘福春诗歌文献馆”馆长刘福春教授的学生,孙海佩对刘老师收集并展出新诗文献的做法深表敬佩,“首先这对诗歌史研究有重要的意义,有了这样一个搜集、整理的工作,我们后辈才能知道中国现代诗歌是怎样出版、重印、流变的,这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第二,这部分文献大多有作者的亲笔签名,具有非常重要的馆藏纪念价值。”谈及对志愿讲解队未来发展的期望,她表示:“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诞辰,很多地方都在做有关红色文献的整理工作。但我们依然有我们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比如,我们学院设有中国文献学这样一个博士点,可以依托文献展开丰富的研究,这是我们的学科优势。其次,这样一种展览的形式体现了我们的学科特色,不仅可以让大家学习红色文献、红色诗歌,也可以激发大家对这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兴趣。这些都是讲解队未来可以依托学科优势更好地展现我们的学科特色的基础。”

 

仪式现场的志愿解说队全体成员

 

在采访中,志愿讲解队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甘露表示:“学院的新诗文献展给了我们一个更直接的接触中国现代诗歌的途径,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百年建党的热烈氛围。而讲解这个过程,既能加深我自己对新诗的了解,也可以向更多人传播新诗以及新诗背后的时代精神,我身在其中倍感光荣。”

 

新诗文献展展厅

 

志愿讲解队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牛明金说:“之前看了学院举办的‘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朗诵会,我深有感触,所以自愿加入到了这个讲解队当中。作为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学子,我希望能够承担起传扬红色诗歌文化的责任,也希望能从诗歌文献这个角度发现和挖掘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精彩的故事。”

 

中国新诗红色文献展的文创纪念品

 

据悉,本次举办的中国新诗红色文献展是我院推进中国新诗研究的有益拓展,也是研习与传承经典红色诗歌的革命精神中开展的富有学科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该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十月。619日,学院举行了“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朗诵会,得到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专栏将在学院公众号上持续推出。

 

采写|王薇

摄影|王薇 雷思远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