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四十年系列讲座 | 一手材料意识和问题意识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9日 浏览量 :

923日晚19:00,四川大学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应邀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311会议室带来题为“新闻传播学史论研究的一手材料意识和问题意识——以马新观研究为例”的讲座。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任主持人,新闻学教研室朱至刚教授、姜英副教授及四十余位文新学子参加了讲座。

IMG_256

四川大学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

 

IMG_256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主持讲座

 

陈力丹从老一辈新闻学者抢救史料的事迹及自己从教过程中的“纠错”经历出发,指出须关注历史研究中可能出现的资料差误,重视挖掘、考辨一手资料。谈及自己多年前亲历的材料核查的艰难过程,他感慨道,现代技术提供了许多便利,然而缺乏第一手材料、材料局限等问题在研究中仍然存在,尤其表现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历史研究中。 

IMG_256

同学认真听讲座

 

为解答“为什么要研究一手材料”的问题,陈力丹结合自身考辨资料、挖掘选题的经历,以《新莱茵报》头版广告与经营思想、《火星报》的创办纪实等议题为例,向师生们详解展示了从一手资料到研究问题再到学术文章的转化过程。他告诉大家,许多类似史料亟待关注与研究,追寻第一手材料,也是不断闪现研究话题的过程。他希望把找材料、看材料变成形成问题意识的过程,同时在此过程中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能够处理好二手资料和一手资料的关系,充分汲取资料价值。 

IMG_256

讲座现场

 

陈力丹据此史料考辨经历,带领大家再识“来时的路”——聚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历史研究的历程与进展。他分析了数篇学术论文的选题及发表过程,分享了自己和学生近年来博览史料、深究细节,努力还原、勾勒马新观传播轨迹的研究实践心得,他强调,一手材料也可能存在局限,纠正一手材料差误的本身就是学术研究。

陈力丹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不能脱离党的新闻实践研究,要立足党报党刊等刊发的新闻原文,追寻一手资料,思考如何面向社会传播的问题意识,并回应现实关切。 

IMG_256

姜英副教授在讲座现场

 

陈力丹指出,新闻背后有着生动而繁杂的背景材料,要历经耐心甄别、比较、取舍才能保障研究的学术质量。他以革命战争时期“狼牙山五壮士”报道为例,与现场师生一起讨论如何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展开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新闻实践。

讲座最后,陈力丹总结道,一篇经典新闻作品可以带出极为精彩的新闻故事,且有着丰富的传播形态,这些都是马新观研究的论据,许多一手材料还承载着经历者的记忆与经验,应得到抢救与珍存,研究者更需要认真研究和考据马克思主义文本、中国共产党经典新闻作品。

IMG_256

朱至刚教授分享相关研究心得

互动环节中,朱至刚以中国地方县报的亲身研究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结合团队走访全国各地、收集基层档案的感受,呼应陈力丹的讲解,再次强调一手史料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新闻史的丰富程度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多,近代视域下“基层的中国”呈现出与“都市中国”不同的传播图景,这为新闻史研究带来很多启示。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1级博士生张世轩就视听传播的史论研究问题向陈力丹求教,与师生展开交流。 

IMG_256

2021级博士生张世轩提问

 

今年,时值四川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四十周年,此次讲座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它对该院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一手材料意识、问题意识、学术规范、研究方法等方面提供了示范与指导。

 

师生感想

文学与新闻学院 姜英副教授

陈力丹教授在讲座中向我们展示了专业学者缜密扎实的学术研究观和方法论。他从新闻传播学史论研究的一手材料意识和问题意识出发,引领我们打好扎实的专业学科基础,戒除急躁的心态,努力践行规范的科研方法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无论是学习何种专业,钻研何种研究方向,我们都应下苦工夫,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2020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 郭贺雨

陈力丹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二手材料的错误很有可能会导致研究的内容和背景出现错误,因此他强调仅用二手资料进行研究不一定可靠,要追根到一手资料去进行后续研究。如果一定要用二手材料,就一定要去查找其引证的原版或原版资料。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陈力丹教授指出任何一个线索追根到底都可能在对材料的追索考辨中写成一篇文章。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做研究。听完这次讲座,我被陈老师在内的许多学者追根溯源的研究精神深深打动,也希望以他们的精神为榜样,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有更深的体悟。

 

2021级新闻学博士研究生 许安

区别于某些“不踏实”“不追问”的浮躁之风,陈力丹教授以自身的治学、求索、教书和育才实践为我们诠释了人文社科领域中两个经典议题——问题意识和一手资料。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无论是方法和内容取径,都为我们新闻传播学子提供了学习治学的参考。

采写 | 张诗萌、郑 秋

摄影 | 周于七、魏梓慧、雷思

编辑 | 梁昊晨

责编 | 操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