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园文学新起航 |“明远星辰文库”新书发布暨文学创作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30日 浏览量 :

927日,作为庆祝四川大学建校125周年重要的文化活动,“明远星辰文库”新书发布暨创作座谈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隆重举行。著名作家梁平、评论家杨青、诗人尚仲敏,“明远星辰文库”第一辑9位作者,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四川大学党委学工部、四川大学校团委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编辑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主持会议。

 

“明远星辰文库”新书发布会现场(一)

“明远星辰文库”新书发布会现场(二)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主持会议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首先代表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明远星辰文库”顾问专家阿来老师,向文库第一批新书的出版和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随后,李怡教授就百年以来高等院校校园文学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发言。他指出,一百多年前,是校园诗人们率先开始了白话新诗的写作,使中国新诗与中国新文学如星星之火一般,形成燎原之势。可以说,中国现代文学诞生在高等院校的校园里。四十年前,也是中国校园文学的崛起推进了新时期诗歌艺术与文学艺术的发展,即使自称“民间写作”的人大多还是来自校园;几乎所有文学流派都希望能够在校园里找到热情的回应。如今,中国当代文学的前行当然离不开大学校园这一重镇,新的燎原之火依然期待我们的大学生继续点燃校园创作的星星火苗,这就是校园文学的使命。他表示,作为教育者,对现有校园文学的鼓励、扶持、观察和总结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尤其在四川大学这样一个创作传统绵延不绝的地方,我们没有理由不积极工作,为这里本来就存在的文学火种填薪加柴,以我们有限的温暖呵护那些幼小的青苗,迎接他们即将到来的生机勃发的季节。从这个意义上讲,“明远星辰文库”的设立是一次传递文学暖意的教育新尝试,李怡教授说,“在它刚刚搭起的阳光大棚里,希望有更多年轻的生命在新时代自由生长。”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发言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明远星辰文库”顾问专家梁平老师高度肯定了“明远星辰文库”对鼓励青年投身文艺创作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他指出,校园文学对当代文学的发展确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星星》诗刊创刊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校园诗人的创作,并于2008年专门设立了“大学生诗人奖”,旨在进一步鼓励校园诗人更好地发挥创造力,创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他认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外联办设立“明远星辰文库”,支持大学生作品出版,为身处校园的创作者们提供了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他对“明远星辰文库”首批作品的顺利出版和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代表作者们向组织实施“明远星辰文库”校园文学出版工程的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明远星辰文库”顾问专家梁平发言

随后,四川大学出版社王军社长代表出版单位发表讲话。他指出,新时代文化繁荣离不开校园文学。“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出版优秀文化作品,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健康营养的精神食粮,用刚健厚重先进质朴的文化滋养民族气质、引领社会风尚。”他说,大学是文脉之源,理应发挥好领头羊作用,为新时代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期待这套丛书能带动校园文学创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做贡献。 “明远星辰文库”是四川大学推动校庆文化品牌建设的一次尝试,期待更多部门关注、更多校友参与,也希望校友企业冠名,共同努力,争取把“明远星辰文库”打造成为校庆文化重要品牌、校友联系的纽带和共同的精神家园。

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军发言

 

会上隆重发布了“明远星辰文库”首批新书,包括何竞《激荡1911》(长篇小说)、王学东《机器时代的诗歌》(诗歌集)、许淳彦《隐喻集》(诗歌集)、何波宏《潮汐录》(散文集)、宋雨霜《生命的芭茅花》(散文集)5部作品,并举行了向作者赠书仪式。

“明远星辰文库”新书揭幕

赠书仪式后主办单位领导、顾问专家同作者合影留念(一)

赠书仪式后主办单位领导、顾问专家同作者合影留念(二)

 

在活动的第二阶段,与会嘉宾和各方代表就文学创作展开了深入座谈和交流。著名评论家、《当代文坛》主编杨青老师再次强调了校园文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并从编辑出版角度,提出要让诗歌创作不断取得进步,诗人就要不断提升敏锐感觉、强化结构性知识、不断加强学习;同时要将自己放在中国文学、中国诗歌整体的文化谱系、文化链条中,写出更独特、更有贡献的作品。

著名评论家、《当代文坛》主编杨青老师发言

 

著名诗人、“大学生诗派”领军人物、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尚仲敏老师指出,希望今天的青年学子珍惜当下,珍惜各方面为鼓励和培育文艺创作新军所搭建的良好平台、提供的优越条件。他勉励在座青年,要立志成为一个优秀诗人,要学会清醒地面对时代大潮,保持独立人格、独立思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写与自己有关的东西,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和辨识度;诗歌语言要贴近读者,实话实说。他衷心希望青年作者不断进步,越写越好。

著名诗人、“大学生诗派”领军人物、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尚仲敏发言

 

主题发言后,“明远星辰文库”第一辑9位作者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创作感想,四川大学出版社编辑代表王冰副编审也谈了编辑感想。与会专家、作者、编辑、学生代表还进行了自由提问交流,就文学创作者心路历程、文学创作方法论、什么是好诗等展开讨论。尚仲敏老师指出,青年诗人既要对文学大师和文学创作保持敬畏,同时又不能迷信权威,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来写作。梁平老师指出,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诗就是好诗。诗人要避免把诗歌写成套路,要学会在越写越像自己时,打住;越写越像诗歌时,打住:一定要不懈地给自己制造陌生感。活动在参会代表热烈而轻松的探讨中圆满结束。

“明远星辰文库”第一辑于20214月由四川学术界、文艺界、出版界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收到的31部文艺作品进行了三轮评审,最终确定了9部入选作品。除本次活动发布的5部作品外,冯芙蓉《光荣大地》(上下两卷)、左存文《归山》、曹忠《思乡练习曲》、杨正波《最论语》等4部作品也将于今年出版。据悉,今年年底还将启动“明远星辰文库”第二辑征稿工作。

“明远星辰文库”第一批发布新书

 

新闻背景:

“明远星辰文库”校园文学出版工程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著名作家阿来、梁平担任顾问,旨在鼓励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和文化普及工作,培育校园文化精品,孵化继往开来的“川大作家群”,助力川大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品牌塑造,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该工程面向四川大学所有在校学生和已毕业校友征稿,重点支持青年作者特别是在校学生,作品体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剧本、科普作品等,暂定每年出版一辑,每辑收录作品10种左右。入选作品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大学外联办(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资助,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每年四川大学校庆期间举办新书发布会。

文、图|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大学出版社

编辑|彭可诣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