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2022年年会于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9日 浏览量 :

17日上午,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2022年年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学与新闻学院418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21年四川省新闻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与研讨。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会议通过线上平台举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学会名誉会长邱沛篁、蒋晓丽教授先后致辞,四川省记协常务副秘书长陈欣讲话,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做2021年度学会工作汇报。副会长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华明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与文化研究中心石磊教授、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筱玲教授、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潘虹燕副教授和省内高校新闻院系负责人共3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年会。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参会(腾讯会议截图)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代表学会会长单位向与会省内高校新闻院系负责人表达问候与致谢。他表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一直对学会的工作充满期待,同时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学会工作的开展。他衷心期望各成员单位能与学会携手共进,为四川省新闻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他祝贺年会顺利召开,祝学会发展壮大。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致辞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邱沛篁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学会20196月换届后的工作给予肯定与鼓励。他基于自身新闻教学经验及学界业界发展趋势对四川省高校新闻教育及学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和宣传,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到教学工作中去;加强新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与加强新闻教材建设工作、教学工作研究、教学成果申报;四川省高校新闻院系和新闻教育研究机构要多参加全国新闻传播教育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细化川渝高校新闻院系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学会的日常工作,在疫情缓解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举办线下会议、开展新闻教育和实践结合的参观学习活动等。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邱沛篁教授致辞

学会名誉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蒋晓丽教授在线参加会议,她在致辞中结合近期参加的两次关于新闻传播教育的会议精神,指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新闻教育的升级迭代”与“国际传播与人才培养”是当下新闻传播教育肩负的重要使命。她希望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探讨、推动新闻传播教育转型的平台,不仅能促进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还能有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并适应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蒋晓丽教授致辞

四川省记协常务副秘书长陈欣代表四川省记协对学会召开年会表示祝贺。他引用马克思对于媒体的伦理精神的论述,强调新闻传播教育针对当下种种媒体报道失范现象应当重视媒体伦理规范的教育和研究,由此指出新闻人才培养的目标应当是“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伦理精神的,具有深刻洞察力、新闻发现力和思想穿透力的”新闻人,他希望省内新闻院系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交流。


四川省记协常务副秘书长陈欣讲话(腾讯会议截图)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

作工作汇报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代表学会向参会单位及老师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她在工作汇报中通过介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举措及思考,并由此展望四川省高校新闻院系的发展趋势及提出了相关建议。2021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编辑出版了《四十不惑——四川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四十年》《文新互鉴,融创特色——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微信公众号运营实例解析》《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四十年•系列学术文集——符号记忆 网络传播 经典研究》等多部新闻传播专著;主办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发展论坛”、2021成渝论坛: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创新等多场学术会议;在新闻教学方面学院重视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与科研教学;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与实践读书会等。回顾这些新闻传播教育实践及成效,操慧会长表示,“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实践为例,抛砖引玉,希望联动省内高校新闻院系,在四川省记协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教育部对新闻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强院系间的合作交流,互相借鉴,共谋发展”。她分享了有关32家国家级一流新闻学本科专业建设点单位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当下存在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建议四川省新闻教育要进一步推进教科研与社会实践、智力知识服务的深度结合;在标志性成果与突出的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需多方协同努力。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姜英副教授

介绍学会论文征集活动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姜英副教授介绍了学会今年启动的“四川省高校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与实践教育论文征集”活动,针对其内容规划的四大主要板块:四川省马新观理论与实践研究、四川省新闻学与传播学教育改革与实践、马新观指导下的新闻从业人才培养、后疫情背景下新闻教育的创新理念和模式做了相关说明,并围绕征文事项征求与会学会成员的意见。

会议现场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下一阶段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的规划及顺应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需要所做出的调整,以提高硕士培养的针对性。

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潘虹燕副教授针对新闻传播专硕毕业论文的多样化类型表示,希望能和更多兄弟院校交流沟通,在专硕毕业论文的科学评价上达成更多共识,共同推进四川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

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杨晓军副教授分享了其新闻学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经验,他表示学院早在2014年就将马新观加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并与市委宣传部及一批媒体合作积极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内江师范学院范长江新闻学院高卫红教授认为西部高校新闻教育应坚持和发扬自身特色。她介绍了内江师范学院一直致力于将范长江精神与当地新闻教育结合的多样化举措,如举办了相关的主题演讲、话剧创作活动,组织学生重走范长江之路等,但是在实习实践的毕业成果鉴定中是否可以探索一个相对科学的标准。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筱玲教授就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全媒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介绍了所在学院的实践与成效。她说,以新闻传播学科为主体,加强与文学、社会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有机融合,创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贯通第一和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模式,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意及创业”等各种竞赛,切实提升学生创新应用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是实践应用型媒体人才培养的大方向。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华明教授结合胡易容教授分享的硕士培养方向之一网络治理,介绍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与四川大学相关学科的跨学科探索举措,分享了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的动态。

会议最后,操慧会长做了简要小结,她衷心感谢省内各兄弟院校新闻传播院系和参会代表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四川省高校新闻院系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和教育共同体,互助互进,一荣俱荣”,她祝愿学会在与时俱进的交流合作及务实创新中推动四川省新闻传播教育铸造特色、培养更多的全媒体优秀人才,同时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闻传播教育界的智力支持。

采写 | 董源 王尚

摄影 | 董源 王尚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