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2021-22年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暨中文教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0日 浏览量 :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韩语言文学文化交流,202218日下午,由我院与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暨中文教学研讨会”在zoom线上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韩、泰等国的85位学者在线参与。会议分为开幕式、学术讨论、闭幕式三个环节,全程围绕“中国语言文学文化发展之路”展开热烈精彩地讨论,秉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共识交流学术成果、谋划学术蓝图、搭建学术平台。

会议开幕式由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院长金铉哲教授主持。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我院院长李怡教授、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崔昌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金鉉哲

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院长金铉哲教授主持开幕式

 

傅其林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致辞

 

李怡院长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崔致辭

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崔昌源教授致辞

 

开幕式致辞后,我院教授兼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雷汉卿发表《禅宗文献语言研究综论》主旨演讲,就近年来禅宗文献语言研究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研究设想,强调了中韩学术交流的必要性。

 

屏幕截图(295)

我院教授兼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雷汉卿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研讨会的学术讨论环节分“汉语本体与语法研究”“中文教学与中文应用系统”“跨文化:思想、古代中文研究”三个会场同步进行,共报告三十余篇学术论文,论文主题覆盖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等领域,还涉及到文献校注、字典辞书修订等话题。这些研究报告主题广泛、角度新颖,参与师生研讨深入,反响热烈。

在闭幕式环节,韩国延世大学金善子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雷汉卿教授和金铉哲教授也分别致辞,分享了参会心得,对未来的交流和合作寄语美好期望。

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法古创新,实事求是”的探讨精神,学者们汇报的论文种类丰富多样,让参与者也收获了许多学术灵感,为中韩学术交流的可持续开展及共享研究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采写、图片|田珂、何倩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