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力丹、我院副教授张玉川合著《外国新闻传播史纲要》(第三版)出版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5日 浏览量 :

近日,由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力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张玉川合著的《外国新闻传播史纲要》(第3版)出版。该书叙述涉及世界上101个国家新闻传播业的历史和现状,曾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陈力丹教授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张玉川副教授

 

 

封面和目录

 

全书结构直观、简明清晰,先从宏观概括了人类社会现代新闻传播的历史轨迹,让读者对15世纪末至今的全球现代化进程中新闻传播的发展大势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接着按世界各大文化板块划分,分别介绍欧洲、美洲、西亚以外的亚洲、西亚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大洋洲等六大区新闻传播史,重点阐述的国家24个,简单介绍的国家77个。充分体现“纲要”特点,方便师生合理安排课程教与学。

 

该书覆盖了101个国家新闻传播业的历史和现状,第三版增添了肯尼亚等9个国家

 

在第二版的基础上,第三版进行了较大篇幅的修订,首先在各文化板块里的代表性国家增加了西班牙、印尼、哈萨克斯坦、以色列、肯尼亚等9个国家,涵盖范围极广其次,增加了各文化板块、各代表性国家互联网传播的内容——即除介绍传统媒体外,还涉及网络媒体、新媒体,所涉内容时间下限为2021年2月。可谓将外国新闻传播史教材带入了新媒体时代。最后,加大了配图的数量,对各国早期的报刊版面和现在各国互联网使用情况的图片都做了较大补充,图幅数达305幅,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该书增添各文化板块、各代表性国家互联网传播的内容

 

该书加大了配图的数量

 

该教材积极践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要求,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书从外国新闻传播史的角度,梳理新闻史论的专业内容、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帮助读者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部分内容源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文书托邦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薇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