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工作项目经验交流会(第五期)在文学与新闻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7日 浏览量 :

2022426日,学校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311会议室举行了第五期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工作项目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以“夯实基础教学组织 筑牢教学质量根基”为主题,旨在促进各学院交流分享如何建设科学合理、形式多样、活力十足的基层教学组织,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激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内在动力、提高教学质量中的核心作用。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艺术学院、华西药学院的5位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工作项目负责人分享了学院及各基层教学组织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克金、第二批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工作项目负责人及基层教学骨干教师等出席交流会。

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工作项目经验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克金主持。他首先对文学与新闻学院为学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发展提供交流机会表示感谢,指出基层教学组织在落实立德树人、推进教学发展、提升教学成效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希望通过此次经验分享,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之间取长补短、加强联动,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提升基层活力、提高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为四川大学“十四五”时期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孙克金副处长主持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工作项目经验交流会

文学与新闻学院阎嘉教授从自身课堂教学实践和相关研究探索出发,就《文学理论》课程内容安排、教学风格把握、注重价值引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指出从学生熟悉的文本分析到构建人文学科的价值判断的重要性,坚持以开放性原典教学,培养学生以问题为核心的多角度思维,为教师们在课程教学方面提供了具有实用性、创新性的经验方法。

阎嘉教授就文艺学教学实践做汇报

文学与新闻学院韩江华副教授通过“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基地班”的建设实践,分享了文学与新闻学院基层教育组织在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基地班各项制度创设、培养模式创新、课程设置优化、教授专家一对一培养、课外实践考察的经验,培养标准强调中国特色、川大风格,以此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韩江华副教授对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基地班经验做汇报

文学与新闻学院徐沛教授以《新闻摄影》为例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实践,分享了课程设置与教学团队组建、教学内容与组织实施情况,展现了该课程项目的已有成果,并立足于新闻实践传统,进一步对新闻学科“理论+实践”的讲练结合式学习提出新的期许。

徐沛教授就新闻摄影教学与实践经验做汇报

艺术学院易辛副研究员作“民族化学科建设视域下中国民族民间舞地域性教材鉴析”工作报告,分享了艺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推行民族舞蹈、强化民族观念的思路与实践路径,展示了“深扎田野 反哺课堂”的民族采风运动,提供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补充、川大立足西南与了解民族文化的有益做法。

易辛副研究员对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工作做汇报

华西药学院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尹红梅老师分享了药学专业实验教学特色教研活动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依托现代药学专业研究中心实验室,通过开展实验特色教学活动、完善基层教研制度建设、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等,进一步保障基层教学组织教学活动的顺利推进,助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成效。

尹红梅老师对药学专业实验教学工作做汇报

会议期间,与会老师就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职责、教学反馈、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进一步激发教学活力、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孙克金副处长对会议做总结 

 

 

 

采写 | 叶心愉

图片 | 曹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