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挂牌成立仪式暨首届分中心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0日 浏览量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1计划”文件精神,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认定,成为四川省文科唯一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协同创新机制方面做出了重大探索。2022612日,中心与西北民族大学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共建“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该分中心的成立充分响应了党和国家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要求与重大战略部署,在省、部、校多方支持下,秉承“强调联合、协同创新、多民族共建”的协同原则,标志着中心协同创建工作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体现了西部高校协同创新的新探索。

612日上午,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挂牌成立仪式暨首届分中心学术论坛隆重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会议在西北民族大学校本部礼堂东厅和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会议室同步举行。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和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为分中心授牌

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白日霞教授和分中心主任郭郁烈教授为分中心揭牌

 

本次会议由中心牵头单位四川大学和协同单位西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西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承办。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心理事长姚乐野教授,中心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席曹顺庆教授,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怡教授,中心副理事长曾明教授,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白日霞教授,“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主任郭郁烈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程金城教授,以及成都大学副校长、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主任杨玉华教授等相关机构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仪式和研讨。

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白日霞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西北民族大学致辞。她介绍了西北民族大学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凝聚方面的研究特色,并表示分中心的成立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顺应学校学术发展规划。

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白日霞教授致辞

中心理事长、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介绍了中心发展历史及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来的协同成果,并对“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提出了殷切希望。

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心理事长姚乐野教授致辞

 

中心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席曹顺庆教授强调了“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是中心响应民族团结、国家安全、文化凝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在新的理论起点上促进跨文化对话、文明互鉴的重要举措。

中心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席曹顺庆教授致辞

 

成都大学副校长、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主任杨玉华教授介绍了成都大学分中心一年多来的建设经验,并寄望各协同单位与分中心优势互补,交流协作。

接下来,姚乐野、曹顺庆为分中心线上授牌,白日霞、郭郁烈在西北民族大学会议现场为分中心揭牌。

随后,姚乐野、曹顺庆为分中心主任郭郁烈、学术委员会主任程金城、副主任鲁顺元等颁发聘书。白日霞、郭郁烈为分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赵逵夫、副主任鲁顺元等委员颁发聘书。

仪式结束后,分中心学术论坛举行。论坛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文化传播研究的‘丝路’视角”为主题,由鲁顺元研究员主持,曹顺庆教授以《文明互鉴:历史与现实》为题、曾明教授以《越千年而不朽 传今朝而犹新——“丝绸之路”上的文学关照》为题、赵逵夫教授以《五千年来中华各民族血脉相连》为题、程金城教授以《中国西部丝路廊道文化艺术的共通性和交融性》为题、郭郁烈教授以《科学把握“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为题等进行了对话,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与谈。

“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主任郭郁烈教授发言

“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程金城教授发言

中心副主任曾明教授发言

成都大学副校长、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主任杨玉华教授发言

 

下午,“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召开了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

至此,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挂牌成立仪式暨首届分中心学术论坛和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闭幕。

四川大学会场-中心与会嘉宾合影

西北民族大学会场-分中心与会嘉宾合影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华文化凝聚与传播”

|蒋晓丽、何飞

|张庆琳

编辑|张庆琳

责编|高小珺

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