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开展暑期实践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9日 浏览量 :

2011年,四川大学启动对口支援西北民族大学工作,在人才培养、教师进修、教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定期交流与合作。202275日至8日我院与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联合开展了暑期实践与交流活动。

75日上午,两院联合活动在四川大学正式开启。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新闻学教研室主任刘娜副教授和骆世查老师接待了来访的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马廷魁副教授及6新闻专业本科生

5日上午,我院刘娜副教授、骆世查老师与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暑期实践师生一行一同前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参观了江姐纪念馆。在场馆讲解员的介绍和引导下,两院师生一起追忆江姐与川大的情缘,学习党史,体悟江姐革命精神的延续与发扬。随后,两院交流师生前往四川大学校史馆参访学习,通过一件件承载着川大师生成长记忆的实物,了解川大的校史文化与发展沿革感受川大百年来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

 

参加实践交流的两院师生参观江姐纪念馆

参加实践交流的两院师生参观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

当天下午2点,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参访交流。在我院实验室主任邱树雄老师的介绍下,两院师生一起参观了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现场了解数字人文典籍大数据分实验室、数字文学场景沉浸分实验室与数字多模态符号认知分实验室的功能定位与运用情况。

参加实践交流的两院师生参观学院实验室

参观完毕后,两院师生在学院311会议室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就课程设置、学业规划、实习实践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建立了线上学习交流社群,分享了由两院同学自主运营的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座谈会结束后,西北民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江安校园。

参加实践交流的两院师生座谈会现场

参加实践交流的两院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78日下午两院师生前往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成都传媒集团参访学习。师生一行18人首先前往四川日报集团。四川日报集团总编办编务主管白静、川报全媒体新媒体编辑运营中心主任助理庞琪、川报全媒体全媒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晓尚、川报全媒体全媒经济新闻部记者寇敏芳等老师热情接待了参访师生,并举办了一场全媒体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两院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值得关注与探讨的专业问题,如全媒体时代一条新闻线索从采访到发表的具体流程、川报智能编辑部的运作机制、机器人新闻写作的实际应用情况、媒体对于新闻人才培养的要求、新闻专业学生如何提升内容创新能力等。川报的各位老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川报的新闻业务实践,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并介绍了四川日报在全媒体探索中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与典型案例。座谈会结束后,两院师生跟随川报庞琪老师参观了川报融媒体中心。

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记者编辑座谈交流

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结束了在川报的参访之后,两院师生前往成都传媒集团“红星新闻”参访学习,成都商报编委尹向东老师热情接待了参访师生。尹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红星新闻编辑部,介绍了新闻采编业务的工作情况。随后,尹老师与师生们交流座谈。尹老师详细介绍了红星新闻的发展历程及当下的运营情况。之后,同学们就新冠肺炎疫情对新闻工作带来的影响以及国际新闻报道、重大主题报道等关注的具体问题提问与交流。

参访成都传媒集团红星新闻编辑部

在“红星新闻”座谈交流

座谈会尾声,此次参访活动带队的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总结道,热爱、专注、专业、善于创新是当下新闻人应具备的职业素养,面对新闻工作中遇到的压力,我们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将科技向善贯穿于实习实践,同时也要学会科学的时间管理和心理调适。操慧教授希望两院同学在参访学习交流中,认真思考与总结所见、所闻、所学,能够找寻日常学习的实践转化点与能力提升的突破口;同时她也希望两院新闻师生可以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及机制,共享资源,加强合作,促进全媒体人才培养。

两院参访师生在成都传媒集团“红星新闻”合影留念


活动感悟

阿斯姆斯说“一个人远游归来,就会讲故事了”。前往川大参观交流,于我而言是一次拓展对新闻学科认知边界的宝贵体验在川大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校园,体验文科实验室建设成果,与川大师生围坐对话,话题从学科建设到个人理想,浓厚的人文气息贯穿本次活动始终。西北与西南的一次碰撞,拓宽视野之弥补了我自身存在的短板,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会抓住每一次交流实践的机会,加强课程学习与社会的联结,认真踏实地朝着一个优秀新闻学子的方向努力。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康晓媛

这次暑假实践活动让我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收获满满。读万卷书,也要走万里路,此次暑假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了知识的长度不仅仅是书山的堆积更需要用脚步丈量在川大体会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纳天下英才而育之,了解了川大的历史,厚重而广博。致我们:不为外撼,不以物移,后可以任天下之事。感谢川大老师同学们的热情,似成都的天气一般。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0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符宇川

古语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蓉城之行,在良师益友的引导下,我“全息化”体验了蜀地的如火热情。领略了川大、川报的厚重底蕴,和红星新闻的朝气蓬勃。与此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两相对照,顿时觉得脚下的力量充足了,前进的方向豁朗了。感谢川大文新学院的各位老师、同学的热情接待,感谢川报、红星新闻的不吝指导,感谢我校马老师的悉心教导……受益匪浅。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 尹存光

这次活动,来交流的西北民大的同学们来自我不熟悉的甘肃,虽然地域不同,但是交流起来,我仍倍感亲切。在和他们共游川大校园时,我也了解到学院的实验室与重点建设项目,收获不少。西北民大的同学们都是新传专业的,而作为中文系的我在跨专业的交流中并不觉得有隔阂很开心能参与此次活动期待日后能去西北民大参观或者与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相遇相识!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刘淑仪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与西北民大的交流座谈。我们与西北民大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参观了学院的各个实验室,和各位同学一起讨论了学业上的问题与未来的理想规划。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在这次交流座谈会中不仅看到了许多未来可以努力的研究方向,还与新闻传播学科的同学有了更多交流,期待以后能够获得更多类似的交流座谈活动的机会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杨晨

 

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与西北民大的同学们一起参访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红星新闻,受益匪浅。在川报,我们不仅与业界老师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还参观了川报编辑部、技术部与新媒体运营中心等,真切感受到一则好新闻的诞生背后需要多少人的合作与努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川报新媒体编辑运营中心的庞琪老师向我们所有新传学子提出的建议:“不断学习,保持精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思维活跃,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红星新闻,我们也接触到红星大数据云平台,老师的解答让我深刻体会到新闻工作者的坚守与不易。通过这次参访,我初次接触了新闻业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体会到了我所学习的专业的社会价值与意义,这对我日后的学习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 吴萌萌

很高兴与西北民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一起参访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成都传媒集团红星新闻,让我对新闻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其一,在快速发展的全媒体时代,一名新闻从业者需要不断充实自身、与时俱进。记得川报全媒体全媒经济新闻部记者寇敏芳姐姐提到,现在还会保持每天学习的习惯,每一次工作任务都会促使自己不断接收最新信息,了解行业最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其二,在快节奏的时代下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关注生活中的盲点,并将其变成新闻中的亮点,从而不断提升自己、服务社会。此次参访让我明白了做新闻不仅需要新闻理想,更需要脚踏实地的付出,我也会更加努力地从点滴做起,不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2020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王尚



图文|张旭

编辑|刘娜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