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联合四川省图书馆举办2019级本科生集中实习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1日 浏览量 :

2022年10月10日,我院师生赴学校共建实践基地四川省图书馆参加2019级学生集中实习开班仪式。来自我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等专业的24位本科生在我院宋雯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四川省图书馆,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四川省图书馆实习活动

上午九点,四川省图书馆综合业务部负责实习基地建设的熊文研究馆员便在图书馆的员工通道门口迎接着同学们的到来,带领同学们进入图书馆负一楼多媒体报告厅,并为同学们发放了实习期间的餐券,以及作为纪念的省图文创公交卡。

实习开班仪式于9点30分准时举行。综合业务部主任赖柯宣布仪式开始,并介绍了出席人员。四川省中心图书馆委员办公室会副主任郑蜀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习总书记所言“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作为引入,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四川省图书馆的基本情况、省图书馆的历史,以及公共图书馆的定位与使命。他在讲话结尾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实习过程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我院本科教务老师宋雯发言

 

 

接下来,我院本科教务宋雯老师发言,她对同学们提出若干期许与要求,鼓励大家去观察、去思考,强调要严守实习纪律、做好实习日志。她也代表学院对省图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给予同学们学习与锻炼的机会表示了感谢。

随后四川省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图情研究部、文献资源建设部等6个部门的领导向全体同学介绍各部门的业务情况。

 


四川省图书馆流通阅览部主任郭宇发言

 

四川省图书馆流通阅览部主任郭宇给同学们介绍了省图书馆的服务区域、总馆与分馆的流通工作、现场阅读推广活动等部门主要业务,并希望大家也能向家人与师生朋友推广图书馆,更多地享受图书环境,享受图书资源。

 

 

四川省图书馆图情研究部主任刘柳发言

 

四川省图书馆图情研究部主任刘柳介绍了该部门《四川图书馆学报》的建设与科研管理工作,并预祝同学们实习工作圆满。

 

四川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吴霞讲话

 

四川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吴霞为同学们说明了该部门工作的流程与关系到馆藏体系的重要作用,期望同学们在基础的工作中能够管窥整个图书馆的基础核心业务。

此外,省图地方文献部副主任樊洋阳、财务部主任宋为、读者活动部副主任赵婧也分别从部门职能、新时代转型与发展、业务特色等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各部门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在实习中也加强与公共图书馆的连接,成为四川省图书馆忠实的读者,为图书馆建言献策。

 

 

四川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副主任樊洋阳发言

 

四川省图书馆财务部主任宋为发言

四川省图书馆读者活动部副主任赵婧发言

 

最后,四川省图书馆综合业务部主任赖柯宣布了实习期间注意事项,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合影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各部门主任前往不同岗位开始了自己的实习之旅。

 

我院师生与四川省图书馆各部门主任合影

本次实习开班仪式的举行,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省图集中实习的大幕,调动了同学们的实习热情,促进了馆校共建与学生的实习实践教育。借此,同学们能够通过近距离地观察与体验图书馆的工作内容,收获到宝贵的工作经验,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对社会生活有更加深刻的体悟。

 

采写 | 陈瑜晗

摄影 | 朱思欣、丁秋葭

编辑|骆世查、何燕李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