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主办的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2022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浏览量 :

10月22日,由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主办,山东省德州市第一中学承办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2022年会暨鲁迅文学经典研读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教育教学研究专家,大学、中学师生相聚线上线下,共同讨论语文教育的现状与未来。此次会议在德州设主会场成都、绍兴、大连设分会场。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他指出,此次会议召集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家相聚云端,阅读经典,驱散阴霾,这正是鲁迅所呼唤的“内曜”和“心声”,是文明的品质,也是教育的守望。“中国的语文教育风雨百年,鲁迅是其中的半壁江山,这是我们的幸运,是中国的幸运,也是中国孩子的幸运。”

 

会议上半场由专家进行主题演讲。教育部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鲁迅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高远东,北京市三里屯一中特级教师、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副会长毕于阳等多位专家,从中学生的认知特点、鲁迅研究的最新成果等方面,指出当下语文教育教学调整和改进的方向。

 

会议下半场围绕《祝福》的教学设计、教学经验和阅读心得展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欧阳月皎、山东省德州市第一中学教师丁萌在各自执教的课堂上,分别向大会呈现了《祝福》的教学现场,完成了一次跨越学段的“同课异构”教学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李哲;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浴洋等六位评议人对二位老师基于问题开展教学的方式予以高度评价,并从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之间的关系、文本研究与思想归纳、不同学段的教学特点等方面进一步阐述教与学的新思路。随后,来自复旦大学附中、海南中学、成都市金苹果锦城一中、长沙市明德中学的四位老师分享了对于《祝福》这一篇目的教学设计。吕东慧、马希妍两位同学分享了关于《祝福》的教学经验与阅读心得。

会议当天,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微信公众号“语文的呐喊与彷徨”宣布即将上线。据悉,中国鲁迅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还将通过课题申报、课程工作室等方式推动关于基础教育与鲁迅的持续深入研讨。

 

文字 | 刘秀林

图片 | 彭可诣

责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