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新媒体时代的鲁迅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鲁迅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浏览量 :

2022年10月26日上午“新媒体时代的鲁迅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鲁迅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四川大学及腾讯会议线下线上同步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线上合影

 

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锦城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与对话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肖伟胜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致辞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新媒体为切入视点,将鲁迅研究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立足当代,开拓认识鲁迅先生的新途径,开辟鲁迅研究的新天地。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四川鲁迅研究会是最早的地方性鲁迅研究学会,鲁迅与四川有着思想和情感认同上的连接。今天,鲁迅研究如何回应时代发展,如何与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文化对话,是重要的话题。

 

线下参会及发言的各位老师

 

此次会议由两场主题报告和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三项议程组成。

第一场主题报告由四川大学唐小林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段从学教授评议,共有6位学者发言。周维东教授从《<现代史>与鲁迅的“现代史”观》开启了第一场报告,随后四川师范大学谭光辉教授、西华大学谢应光教授、成都锦城学院范藻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彭超教授以及四川大学李扬老师分别以《鲁迅批判儒家思想的恩感路径、依据和影响》《鲁迅译介爱罗先珂作品的传播与影响》《<狂人日记>:究竟是要“救救谁”?》《从沪上“阿金”谈女性命运》《1930年代民众教育界对鲁迅思想的接受问题》为题发言。

第二场报告由西南民族大学李光荣教授主持,乐山师范学院廖久明教授评议,共有7位学者发言。四川大学姜飞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吴雪丽教授、西华大学王学东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韩冰莹博士、四川师范大学高晓瑞老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范玲老师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梁仪老师分别报告了《<黄人之血>批评考论》《鲁迅传统与中国当代乡土文学的叙事伦理》《1950年代的<星星>诗刊与鲁迅》《冲决黑暗的抗争——从<野草·题辞>看鲁迅的生命观》《国学经验与现代学术的遇合——论鲁迅的文学史研究》《关于鲁迅研究中新媒体视角之思维定式的思考》以及《清末“革命道德”讨论与鲁迅进德观的发生》几个议题。

 

四川大学曾绍义教授与周文副教授

 

发言结束后,进行会员代表大会选举。首先由周文副教授进行学会章程修改说明,随后谢应光教授对理事、常务理事名单进行说明,然后进行选举投票。紧接着由曾绍义教授讲话。他回顾了四川鲁迅研究会的成立和发展历史,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希望会员尽心尽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齐心协力把学会工作搞好。第二,希望老师们能够多关心年轻学生和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最后,周文副教授宣布选举结果,大会顺利结束。

本次会议是四川省鲁迅研究会主办的学术会议,汇聚学会会员以及省内众多高校知名学者,会议围绕“新媒体时代的鲁迅研究”主题,展开学术对话与交流,以宽广的视域和前沿的观点,展现了四川省有关鲁迅研究的丰硕成果。

 

|王艺臻、赵雨晴

| 彭可诣、吴海琳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