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报送的新闻作品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浏览量 :

2022118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报送新华社作品《New discoveries at Sanxingdui Ruins shed light on Chinese civilization(三星堆遗址新发现揭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和成都日报作品《山里来信了!》分别荣获国际传播类和典型报道类三等奖。这是2016年起担任试点报送单位以来,我院初评推评的作品六次荣获中国新闻奖。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宣传部批准的全国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76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72件,二等奖116件,三等奖185件。

32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新华社国际传播作品《New discoveries at Sanxingdui Ruins shed light on Chinese civilization(三星堆遗址新发现揭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在2021320日首发于新华社英文大广播和新华社英文客户端。该作品通过融合报道的形式还原了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展现了精美的出土文物以及高水平的文物应急保护修复工作,多维解释了其文明探索的重要意义,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海外落地传播效果好,体现了新时代文博考古媒介化作为文化交流的独特意义,同时也凸显了新闻报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对话中的积极效用。

成都日报典型报道作品《山里来信了!》于202162日发布于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微信公众号。2021530日,被誉为中国邮政“马班邮路”忠诚信使的王顺友因病逝世。成都日报锦观用沉浸式H5再现了王顺友这一生走过的路,透过王顺友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背后的故事,表现出对王顺友深深的怀念与敬意,赞颂了以王顺友为代表的忠诚敬业、艰苦奋斗、公而忘私、利民为民、豁达乐观、甘于奉献的精神。该作品全网覆盖人群超千万,并在 2021 年度四川新闻奖中荣获一等奖。

我院作为中国新奖试点报送单位,认真开展了本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的征集与推评报送工作。今年510日,我院发布了《关于征集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的通知》,面向全国各地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征集参评作品。67,我院按照推评工作的相关要求与报送程序,组织初评委员会对收到的19件作品进行了审看、讨论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推评作品,并于68日至14公示一周后报送中国记协。三件推评作品中,有两件均荣获三等奖。

我院“第32届中国新闻奖初评推荐、报送程序及作品公示”截图

采写|王薇

责编|刘娜

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