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磨砺以须,倍道而进 : 我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预备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6日 浏览量 :

202314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预备会议在线召开。为积极准备我校第六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创新成果交流,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研究课堂、改革教学的能力,我院特此举办本次预备大会。我院李怡院长、刘亚丁教授、王红教授以及河北大学文学院王琦老师担任评审嘉宾,我院五位校赛参赛教师按要求有序进行试讲。本次会议由我院本科教务办主任周仁平老师主持。首先,李怡院长对评审专家、参赛教师以及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评委老师们也纷纷致辞,希望五位参赛老师能赛出能力、赛出水平。

李怡院长、王红教授等评审嘉宾致辞

谢君兰副教授、宋耀研究员、戴路副研究员、李扬老师、赵心竹老师等5位参赛教师依照分组顺序进行15分钟的在线试讲。试讲部分由说课和微课两个环节组成,参赛的5位老师不仅从宏观角度阐释了课程设计、教学理念等要素;而且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了模拟教学演示,凸显了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学术内涵等亮点。

宋耀老师以《文学元宇宙:数字人文导论》为题,通过数据与古籍信息融合的创新手段,展现了传统文科教学发展的新思路。四位评委老师首先高度评价了宋耀老师新颖的教学设计方向,然后又分别从深化思政培养目标、细化教学组织环节、优化课件展示文稿等角度提出针对性建议,希望宋老师能引导学生更好地思考数字化背景下的人文问题。

宋耀老师试讲中

李扬老师以“近代交通变革与文学想象”为主题,围绕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火车”意象,以小见大地讲授了社会史视野下的文学研究内容。各位评委专家充分认可李老师自然流畅、从容舒展的授课风格,同时也对其在说课环节的统筹设计、细节问题的打磨完善、教学目标的强化思考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李扬老师试讲中

赵心竹老师以“中外知名文学奖项”为课程中心,通过解读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引导学生在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中感知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培养新型跨文化人才。各位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赵老师的总体设计思路,并进一步对其在教学设想的深化拓展、授课重点的明确突出、课件风格的加工改进等层面提出了建议。

赵心竹老师试讲中

戴路老师围绕苏轼如何写“论”文的问题,以沉浸式的自我代入方式勾联古今青年的精神信仰,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在新时代的现代化和内在建设路径。各位评委老师高度肯定了戴老师细心严谨的教学准备工作,也在课程思政的融合设计、授课要点的精准提炼、视觉效果的展示呈现等角度提出了切实建议与意见。

戴路老师试讲中

谢君兰老师在“大文学”视野下重构中国现代文学,将课程思政的育人要求巧妙融合进文学史中,立德树人的格局与专业知识的讲授形成了协同效应。各位评委老师高度评价了谢老师的创新教学思路,并在主题线索的明确、课程亮点的提炼、具体意象的解读等部分提出了具有价值的优化思路。

谢君兰老师试讲中

最后,李怡院长再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致谢,同时也衷心希望参赛教师交流互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比赛中能出色发挥。

本次预备大会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优异的业务能力、独具魅力的卓然风采以及课堂创新的最新成果,有助于我院教师互相借鉴新经验、增强创新教学能力,收获了良好的反响。

参会人员合影


| 俞丹

| 尚莹轩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