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我院举行“文科学人的内外兼修”教授茶座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4日 浏览量 :

20211120日下午,由我院社团联合会主办的“文科学人的内外兼修”教授茶座于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我院王涛老师作为主讲嘉宾,通过对文科类学科和中华文化发展历程的剖析,和线上线下同学一同讨论了人生的意义。

在茶座会上,王涛老师围绕中华文化的“现代化”分阶段解析,强调两百年前和一百年前两次文化的大转变。他说,从两百年前德国黑格尔提出的“绝对精神”成为其哲学体系最重要的部分,到法国拿破仑时期的法国大革命展示的社会的终极目的与追求,再到一百年前中国五四运动中青年的觉醒,无论是个体发展还是社会进步,都必须建构平衡健全的人格,才能做到内外兼修,成为和谐发展的有机构成。对此,他列举多部文艺作品,例如《我的团长我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等,阐述了“天命”和“绝对精神”对于人生抉择时的指引作用。在提到《无问西东》时,他强调真实等于“平和”,希望现代青年人能在内卷的社会现象和迷茫的自我状态中修行自己的“道”。在谈到修行能量的来源时,他以漫画《一人之下》为例,指出游历和持戒是提升自身力量的重要方式。在讨论偏重内修炼或外修练时,他对比一些中外著作中的人物来说明内外修炼需做到相统一。基于上述分享,王涛老师由新时代转型的阵痛延伸到新时代青年的内外修炼是“事业与成就感”和“游戏精神”的并重,他认为学文科的作用是更加敏锐地察觉问题的存在,人生的意义是找寻自己的“道”。新时代青年在面对复杂国际国内形势时,应坚持以文史哲修身铸魂,以经管法治国理政,以教育学培元育才,以艺术学正身清心,在个人与时代的共鸣中踏步前进。期间,同学们在线上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王涛老师悉心解答。茶座在充满哲学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

 

采写|罗鑫怡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