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我院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主办“关爱青年 共促新文科新工科融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浏览量 :

2020125日,“关爱青年 共促新文科新工科融合”活动我校江安校区综合楼B403举行。我院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以提高工科同学的文学素养与媒介意识以及帮助文科同学了解程序代码与工科思维为主题组织了此次活动以此学科促进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交流与对话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雷思远、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浩博任主持人。文新学院软件学院30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雷思远、王浩博对活动流程进行了介绍,整个活动包括:组队、互动和颁奖。

 

F4CF7104094F1FEF4F365BF2672C8BC2

活动现场

 

在“破冰九宫格”环节,主持人给每位参与者发放一张资料卡,上面有九个问题,率先找到8个与自己答案相同的人获胜。完成速度最快的5同学,将成为队长,可以自由选择队员。在组队完成后,各队内部讨论队名、团队中工科和文科同学各自特点以及团队整体的特点。队长讨论结果写在黑板上。这一环节使同学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

 

5F56AABB02F43228462F2AEDBF7AFBDE

DSC05151

活动现场

 

组队完成后,进入互动环节。环节采取计分制,最终获胜者将会获得奖品,设置了姓名接龙、你画我猜和学术问答三个游戏。

首先姓名接龙。各队成员围成一圈按照“专业-爱好-姓名”的格式进行自我介绍,后面的人要复述前面所有人的姓名和专业,用最少时间完整复述的队伍加五分,第二队加四分,依次递减。

 

AB9F4EF017BFD8DB1E2DF8C3968D9CA4

活动现场

 

随后你画我猜”。每个队派出一位同学抽题,一位同学画画,剩下的同学猜答案。此环节中,“元宇宙”“二次元”“赛博人”“数据库”“防火墙”等题目彰显了不同学科同学的见解和想象,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1EA550E535206803975455BE9D0FDF9F

21A61E20CC3EF781618FBF863FDF66F9

活动现场

 

最后是“学术问答”。每队准备4个学术问题,理工科、文科各两个。由其他队来抢答,答对的队加2分。在这个游戏中,各组同学既进行了本学科的切磋,展现了各自领域的风采,如软件相关的“神经网络”“CPU的五阶段”“Python”等问题,新闻与新媒体相关的“中国本土创办的一份报刊”“拉斯韦尔5W”“四全媒体等问题;还提到了一些趣味知识点,如“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理论上相当于计算机几级水平”“世界上五个社会主义国家”“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和四大悲剧等。

 

1640EDB2D93C6AC6E8E5D1DB5C12B4FA

活动现场

 

比赛结束后主持人发放了奖品,而分数排名末位的两队表演节目在同学的歌声中,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E5D712308BB5C45F30634EC8BF84429B

发放奖品

 

我院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雷思远表示:“支部组织这个活动,主要是希望能结合校园文化及社会发展的动态趋势,从青年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为大家做一些事。尽管支部能力有限,规模并不大但从鼓励大家走出宿舍认识新朋友、加强不同学科背景之间的交流效果来看,这次活动是很愉快和有收获的。”

 

采写|蒋冰冰

摄影|钱沿蒙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