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我院江姐班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朋辈经验分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1日 浏览量 :

2021年11月26日至12月5日,我院江姐班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举办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朋辈经验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深刻感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发扬江姐精神,为2021级新生提供学业、生活等方面的指导。

活动伊始,我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2018级辅导员杨珊老师、2021级辅导员段化鞠老师的指导下,江姐班同学和2021级新生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党能够历经百年沧桑而屹立不倒,取得无数辉煌成就,都是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的。”本次经验分享会正是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出的积极实践。

2018级江姐班团支书姜雅淇同学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昱言也感悟道“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进一步领会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了作为青年团员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

 

学习分享会现场

 

冬季来临,疫情未褪,期末将至。如何合理规划和安排自身的学习生活对2021级新同学来说十分重要。我院长期致力于开展针对性、特色化的学生指导活动,每学期都开设“教师开放日”“缨鸣坊”等一对一交流平台,从思想、学业、生活等各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以此为基础,我院江姐班从朋辈交流入手,在疫情反复的冬日特地筹备了这次交流活动,希望为每一位处在迷茫中的新生提供切实周到的帮助。

为了深入了解新生的需求和困惑,江姐班的同学在活动筹备阶段发放了调查问卷以指导交流活动开展的方向。调查结果发现:在学业方面,“学习目标不确定”“课业有难度”以及“不知如何备考大学英语四六级”等是目前2021级新生主要感到困难的地方,分别占22%、18%和17%。在生活方面,有近五分之一的同学认为他们“尚未适应大学生活”。此外,他们还感觉自己存在着睡眠时间不足的问题。

根据对问卷结果的分析,江姐班每位同学都认真总结了自己在课业、升学和实习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他们分成了多组解答不同类型问题的“智囊团”,为2021级新生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

 

我院江姐班同学和2021级新生对谈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樊静怡同学问到大学英语四六级如何复习备考时,已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刘若楠同学针对不同题型给出了系统的复习建议和备考策略。她建议“在听力部分正式开始放音前,要通读听力部分的所有选项,了解文段主要是围绕什么主题展开的;而在做阅读时要先读选项,再在保证读懂的前提下通读文章;作文部分,可以总结范文,再结合自身喜好,探索适合自己的写作模式。”

对大学学习模式感到不适应也是来咨询的同学们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2021级中文专业的霍旭睿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她经常感到无法同时兼顾课业学习和学生工作。在和吴白羽学姐交流后,她说:“我逐步掌握了时间管理的窍门,可以根据手头事情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两个维度来安排日程,这让我在观念上有了很大转变,之后我也将调整心态,不断向前。”

面对大学生活节奏感的无所适从,焦虑的情绪也就随之而来,这往往会削弱新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热情。在交流中,江姐班的向宇歌同学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尽量缓解他们的焦虑,保持乐观是非常重要的,在每个时段做好每个时段的事情就好。”交流结束后,2021级的新生刘天吉同学看起来放松了不少,脸上也多了几分笑意。

我院江姐班同学和2021级新生对谈

 

本次活动旨在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它展现了我院江姐班为同学服务的风貌,切实有效地帮助了迷茫中的新生缓解焦虑。希望2021级的新生们能够以更轻松、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收获一个丰富、多彩、和谐的川大校园生活。

 

采写|阙发琳 罗睿

摄影|吴白羽 杨一雄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