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暑期动态|我院开展拔尖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7日 浏览量 :

2022629日至75日,我院开展拔尖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实践活动,刘天泉老师和胡余龙老师带领汉语言文学拔尖班、强基班同学们前往四川省绵阳、广元、广安等地,参观当地历史文化遗迹和红色教育基地。

629日,活动正式开启,同学们乘车离开江安校区,踏上了研学旅程。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同学们来到坐落于绵阳市梓潼县的两弹城,在现场感受中国原子弹研制的艰苦历程,缅怀先辈们奉献祖国的丰功伟绩。师生一行乘车一路折转,才寻找到隐匿在深山中的两弹城。大家走过两弹元勋邓稼先、李英杰等先辈的故居,简陋的居室映射着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呕心沥血、心无旁骛的科研精神。 

                                             

师生参访四川绵阳两弹城

 

29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古蜀道金牛道,用双足丈量这条曾经接通中原与西南的古道。古道由青石板铺就,两侧古柏郁郁青青,树石上的道道青痕记录着岁月的磨砺。

“地咽绵川冷,云凝剑阁寒。”蜀山绵延,在一条狭窄的裂缝之间,剑门关就守护在这里,地势高耸,一线中通。其两侧的大小剑山绵延数百里,刀刻斧劈般的巨大山石,从东北向西南延伸,形成一道凛然不可逾越的屏障。同学们攀鸟道,过峭壁,狭窄坎坷的崖间小道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千年前蜀人为文明交流付出的努力,更在奋力攀爬中磨练了意志。

 

师生游历古蜀道

 

71日上午,师生一行人到达了位于广元市的武则天祀庙皇泽寺,皇泽寺内的摩崖造像,规模宏大,工艺精湛,是我国唐初佛教石刻造像的艺术精品;则天殿中还可见武则天真容塑像和生平故事,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积极讨论,相互答疑并拍照留念,气氛活跃。

师生参访四川广元皇泽寺宋代浮雕

 

当日下午,一行人又来到苍溪红军渡纪念馆。功勋馆和烈士陵园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建筑群外观庄严肃穆,彰显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同学们在馆中参观,通过战士遗物,追忆英烈们的英雄事迹。在苍溪红军渡纪念馆里,至今保存着当时的石刻标语口号:“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简洁的标语展示着苍溪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支持革命、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

 

师生参访四川广元苍溪红军渡纪念馆

 

71日的傍晚,师生到达古蜀道上的明珠——阆中古城。阆中依山抱水,仍然保持着浓郁的水乡特色,青砖黛瓦,幽静闲适。其中贡院、张飞庙等古建保存十分完好。同学们在古城中穿梭探索,追寻着小城古老的文化遗迹。

73日,师生一行前往西充县,参观川大前校长、民盟主席张澜先生的故居。老宅依山面水,呈“京味”浓郁的四合院布局,四合院东西是厢房,与南房、北房四面围合,封闭而安稳,环境清净,居住舒适。房屋以灰青色墙为主,墙壁和屋顶显得厚重而稳固,别具特色。四合院中央,有以先生字命名的表方石,其正面雕刻着毛泽东题写的表老者,天下之大佬也镏金大字。背面是时任中国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手书题字表里如一,方正做人。同学们在表方石前合影留念,以铭记先生“方正高直,坚如青石”的高贵品质。

 

师生参访川大前校长张澜故居

 

74日下午,师生一行人到达四川省广安市参观邓小平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由1个序厅、3个展厅、1个电影放映厅及相关附属设施组成,从“革命时代”外事活动”“乡音乡情三个角度分主题用旧照、遗物、名言等展示了邓小平坎坷而伟大的一生。邓小平铜像广场占地26亩,三面环山,绿树环绕,翠竹葱葱,形似座椅,邓小平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坐北朝南,既庄重肃穆又幽静亲切。同学们并排肃立在邓小平铜像前,两位同学敬献上花篮,老师们上前为花篮整理绶带。此时歌曲《春天的故事》在广场上回荡,同学们颔首默哀一分钟,回首那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追忆并致敬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师生参访邓小平故居

 

研学的最后一站是坐落于成都市的李人故居。李人先生将其命名为“菱窠”,颇有竹篱野舍的逸趣。穿梭于亭台水榭之间,同学们也感受到了这位乡土小说家植根民间的文学理想。

 

师生参访李人故居

 

走出李人先生的故居,本次研学旅行也至尾声。迈出校园,在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熏陶和深刻红色文化的体验下,去亲手触摸、切身体会那些原本固化在书本里的一串串文字,一张张人物画像,一座座历史丰碑,同学们扩展了知识面大,责任感也有所增强。正如本次活动的主题所言,我们既应“读万卷书”,学习理论知识;也要重视 “行万里路”,增加实践经验,两者相辅相成,才能知行合一,充实自我。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游学之旅带来的震撼与感动会化作动力一直伴随着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并策励大家不断进取。

 

师生感言——

此次学院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拔尖学生文化实践活动,以走“实践真知之路、走红色革命之路”为主题,参观两弹城和伟人故居等地,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四川的红色革命文化,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意识入脑入心,努力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文学与新闻学院拔尖计划、强基计划项目秘书 刘天泉老师

知不易,行更甚,知行合一最是难得。从书本中得来的间接经验当然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基本方式,然而任何人都无法低估通过亲身实践获得的直接经验的重要价值。拔尖班学生在本次文化考察实践活动中参观了小平故居、张澜故居、两弹城、红军渡、剑门关、阆中古城等多个地方,现场学习体验,这对于他们开拓眼界格局、丰富人生阅历、强化知行合一是有所助益的;学海无涯,此类文化考察实践活动的开展符合拔尖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也能够在拔尖学生的人生旅途中留下别致的印迹。

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辅导员 胡余龙老师

 

此次为期7天的文化实践活动,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在剑门关攀过鸟道,方知李白笔下“百步九折萦岩峦”绝非夸大其词。实地考察中,剑阁、蜀道不再停留于我们脑海中藉由《蜀道难》等文学作品所建构的想象,而成为可触及的现实空间,纸上得来的知识同实际的见闻相互印证。当我们尝试结合既有的知识储备和“问题意识”来开展具体实践,“行万里路”的收获或许就不止于“游山玩水”式的审美愉悦了。

2019级汉语言文学(拔尖计划)学生 胡宗怡

在此次“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暑期文化实践活动中,我们游学多地。令我感受颇深的是剑门关的巴蜀文化和昭化阆中古城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们不仅拓宽了我们强基班学生的学术视野,并能与我们自身的古文专业特点产生共鸣。十里拦马墙古蜀道悠悠古韵,剑门关峥嵘崔嵬之险势,昭化古城的秦砖汉瓦,阆中桓侯祠的肃静古朴让我们脱离尘世喧嚣,也让我感受到古蜀文明的昔日辉煌。此次游学旅行加深了我对于悠久而璀璨的巴蜀文明的认知,途中所见一草一木,所闻轶事典故,都将成为日后学术研究中的难能可贵的素材。

2020级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强基计划学生 刘洋

这次历时一周的文化考察活动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不仅熟识了众多同窗、游历了蜀地壮美河山,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剑阁雄关蔚然独立、万夫莫开,阆苑昭化古香古色、别有洞天,华蓥山上松涛阵阵、红旗招展。我们一路上访故居、听事迹,回望了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艰辛;一路上读楹联,识汉字,品味了千载悠悠中乡土群才灿烂辉煌的创造,增进了专业学习的兴趣。

2019级汉语言文学(拔尖计划)学生 李欣泽

很荣幸能够在即将升入本科三年级的时候参加如此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用近一周的时间去感悟川内不同文化从古至今的碰撞与发展,遇见古城,遇见故人,遇见先烈。从巍巍古柏道到浩瀚剑门关,我们在昭化感悟汉石墙的沧桑,在阆中欣赏中天楼的灯火。我们敬佩张澜先生的表里如一,方正做人;也难忘李劼人先生菱窠旧景,笔耕不辍。在红色文化的研学中,我们在两弹城体会“直上凌云莫回首,九峰顶天砥中流”的精神力量,也在红军渡致敬“为开前进路,不惜血流干”的功勋先烈。此次的文化实践活动让我们深知,要想得到真正的知识,不仅需要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

2020级汉语言文学(拔尖计划)学生 周泽豪

 

采写|李语曦

摄影|刘天泉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